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街头无偿献血 超半数来自农村郊区
2018-06-15 15: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陶玲玉)昨天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省、市血液中心的献血宣传活动改变了以往多年扎根主城的做法,将主会场设在江宁区谷里街道。原来,近两年南京地区来自农村、郊区流动采血车的采血量,已经占到街头无偿献血总量的一半以上。

  据介绍,为解决郊区县居民无法参与无偿献血难题,省血液中心从2016年起每天开出4辆流动采血车,到乡镇、城郊接合部、社区市民广场等地采血。“让江宁居民倒几趟车、花半天时间去新街口献血,可能性很小。如果我们把采血车开到他的家门口,只需要走几步路,就会有更多人愿意走进采血车。想法也在这两年的探索中得到了印证。”省血液中心郭东辉告诉记者。

  昨天,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来自江宁横溪街道的献血达人易仁义,虽然今年才34岁,但他累计献血量已超过1万毫升。郭东辉说,正是因越来越多的“易仁义”出现,我省献血率达12.42‰,高于全国11‰的平均水平。数据显示,自去年“三免”政策被写入《江苏省献血条例》后,全省已有4万多献血达人享受了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免费游公园、看病免普通门诊诊查费等优惠政策。

  尽管献血率领先全国,但满足临床供应还有悬殊。“随着高温季节的到来,季节性缺血局面可以预见。”郭东辉不无担忧地表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