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台自主知识产权 高端放疗设备在宁调试
2018-06-15 14: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寇晓洁 记者谈洁)靶向治疗癌细胞又有了好消息,昨天,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意大利帕维亚大学主办的国际硼中子俘获治疗发展论坛上,记者了解到,精准靶向癌细胞的高端放疗技术叫“硼中子俘获治疗”(BNCT),目前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加速器BNCT已经在宁完成设计建造,计划于2019年完成全部安装,同年年底进入临床试验。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渊豪介绍,听起来非常专业的BNCT技术对治疗癌症具有精准、高效等特点,尤其对大范围弥散性恶性肿瘤治疗具有特殊效果,国家发改委已将“硼中子俘获治疗系统及靶向药物”列入我国“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目前全世界用于BNCT的中子源分别是反应堆中子源和加速器中子源。“核反应堆由于安全考虑,不能建在医院,所以,科学家们都把目光聚焦在造价低、安全性高的加速器中子源上。”刘渊豪说,从反应堆转到粒子加速器,工程技术上的挑战很大。他们联合国内外很多单位,最终成功实现了这项技术,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加速器BNCT治疗装置主体已经在江宁完成设计和建造,正进入调试阶段,计划2019年完成全部安装,最快在明年年终,开始第一次临床试验。

  论坛上,国际硼中子俘获治疗学会秘书长SilvaBortolussi研究员说,目前BNCT已经应用在脑癌、肺癌、肝癌、黑色素瘤等多种深部肿瘤的临床试治,未来还需要逐步进行临床验证,扩大范围,才能进入应用阶段。包括日本、英国、意大利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已经建立了10余个BNCT临床试治中心,国内厦门、东莞、上海等地也先后开始筹建加速器BNCT装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