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栖霞渣土管理练就“绣花精神”
2018-06-14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朱薇洁 周伟杰 记者王聪)昨天上午10点,刚刚结束大夜班的栖霞城管执法队员赵峰回到单位。虽然只是一个普通工作日,但“26小时巡查制”、“智慧工地监控”等创新机制发挥的作用,让赵峰和同事高效从事渣土管理工作,这种“绣花精神”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为栖霞城管连续多年渣土管理工作名列全市前茅奠定了基础。

  “26小时巡查制”乍看让人难以理解,一天只有24小时,如何26小时巡查?赵峰介绍,城管巡防一中队负责渣土管理,83名队员实行三班倒无缝对接巡查。白班下午5点30分下班、小夜班下午5点上班,两班之间重叠覆盖了半小时;小夜班次日凌晨1点30分下班、大夜班次日凌晨12点上班,两班之间又重叠了一个半小时。合计下来,三班一共工作26小时,交叉覆盖两小时,也就是多出来的2小时。

  巡防一中队指导员王建说,在实行“26小时巡查制”之前,执法队员在路上拦截违规运输渣土的车辆,需带回大队办理《责令改正通知书》等手续,这时路上的检查有可能就空岗了。“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要求‘绣花精神’,体现在细节处,就是问题再小,也不能忽视。”王建说,在交叉覆盖的两个小时里,执法人员有了充分的时间和人手来应对突发的渣土管理事件。

  栖霞城管在强调“绣花精神”的同时还引入了科技创新手段,进一步解决精细化工作“落细落小”的问题。该区住建、环保和城管局共同开发了智慧工地监控系统,可以连接到每个执法人员的手机APP应用程序里。记者在城管局看到,智慧工地监控办公室24小时有人值班,摄像头监控着栖霞区内200多个在建工地,同时共享公安的治安监控以及各大卡口的实时交通情况。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着迈皋桥栖霞妇幼保健院工地上,一处摄像探头在门口监控着渣土车辆是否存在未密闭运输、未冲洗干净等情况;另一处摄像探头则在塔吊处,俯看整个工地的安全情况。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系统会通知执法人员及时到现场查看。

  栖霞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栖霞区域面积广、建设力度大、过路渣土车辆多、城郊接合部的道路交通情况复杂,给渣土管理带来很大难度。七八年前,城市管理考评中栖霞城管曾在全市排名倒数。经过不懈努力,从2013年开始,栖霞在全市城区组的考评成绩冲至第一,并且连续保持5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