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私搭乱建隐患重重 铁北最大“棚户区”启动整治
2018-06-14 09: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孙云才 陈波 记者于洁尘)昨天一大早,鼓楼铁北片区金陵村140号路边民房内,施工人员和执法队员200余人集体出动,逐一搬空房屋内设施,挖掘机和洒水车随后上阵,金燕路西侧及金陵村象山地块“棚户区”的清租拆违综合整治由此全面启动。

  鼓楼铁北片区“棚户区”集中,征收项目多、自建房屋多、困难群体多,是该区今明两年改造建设的重中之重。对铁北片区实施征收改造,一直是周边居民的热切企盼,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现实需要。金燕路西侧及金陵村象山地块位于宝塔桥街道,是铁北片区最大的“棚户区”,已列入2018年市棚改重点项目。今年4月初,该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队伍进场,28个征收小组的近百名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征收政策、登记查验人口、提供帮助服务。

  经过前期逐户排查摸底,项目指挥部发现,这一地块不仅环境脏乱差、低矮平房多、居住环境恶劣,而且居住人群混杂,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租住违建房,近90%的违建房普遍由房主出租收费,月租金在五六百元一间。多数违建房在出租之余,“棚户区”内也有不少困难家庭、高龄老人、低保户、残疾及大病患者等。经测算,这个“棚户区”征收范围共涉及689户居民、21家工企单位,片区占地面积约19.13万平方米、房屋征收面积约9.88万平方米。

  “这些破烂低矮的私搭乱建房基本都没有‘证照’,多数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其中象山片区当时多为集体用地,后期土地性质改为国有后,集体土地上的违建已‘遍地开花’,居住环境和基础设施都很差,居民深受其苦、热盼拆迁。”鼓楼区征收办副主任何云鸿说,“工作人员的入户宣传得到了居民们的支持和理解。目前,政府的征收决定尚未下达,却已有70%的居民主动搬家交房。”

  水关桥干果市场周边是杂乱棚户的聚集地,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数十户果品干货摊贩大多是租几间棚户房,前店后住就做起了生意。这一地段也是此次拆违征收的重点区域,征收项目三片区五组的负责人张俊芳说:“这一大片1800多平方米的违建,均为一户家庭所建。我们小组成员反复上门沟通、协调、宣传,按照户籍人口将其分为5户自然户,最终将以户籍人口为依据进行拆迁安置补偿。”

  在该地块的征收过程中,项目工作人员发现,由于棚户破烂、环境恶劣,真正居住于此的户籍人口并不太多,而租住棚户的外来务工人员则超千人。为了保障户籍人口的利益,鼓楼区推出了多项帮扶政策,包括“托底保障”政策,如家庭只有10多平方米房子的,可免费享受45平方米的托底保障房。对于高龄老人、低保户、重大疾病等特殊困难群体,则分别有2—3万元的困难补助。

  据悉,该地块计划本月底正式下达征收决定,征收工作将于7月底前全面完成。为确保棚户区改造最大程度惠及于民,该项目完成征收工作后,年内将在原地开建约30万平方米、近4000套的安置房小区,为整个铁北片区的改造工程提供就地、就近的保障性住房。保障房提供的房源单价将远低于市场价,绝大多数被征收居民的居住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