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提升老百姓的蓝天幸福感
2018-06-13 08: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6月5日,江苏省环保厅首次发布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公众最关注的环境问题是大气污染。提升空气质量,让老百姓获得蓝天幸福感,近年来,南京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曾经雾霾围城,如今“气质”出众

  2017年12月14日,南京市环保局宣布,截至当天,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已经达到70%,提前17天完成年初制定的七成蓝天目标。这是南京自空气质量监测新国标执行后,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首次超过70%。

  去年的环境质量公报显示,2017年全市良好级别以上天数同比上升6.2个百分点,优良空气天数比例达到72.3%,空气质量5年来最佳。PM2.5浓度实现“四连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幅和PM2.5降幅均居全省首位。

  今天“气质”出众的南京也曾有过雾霾围城的隐痛。2013年1月,南京出现持续10天重污染天,禄口机场航班起降因为雾霾太大受到影响。当年12月4日,因为雾霾污染严重,南京启动空气污染红色预警,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回忆2013年,雾霾成为热词,当年,南京PM2.5的年均浓度是78微克/立方米,全年污染天数达到163天。

  为解决老百姓的“心肺之患”,南京向大气污染宣战。

  时间来到2017年,同样是1月,我国出现大面积雾霾污染。1月13日,江苏省环保厅宣布全省启动空气污染蓝色预警,原因是受到北方污染传输影响和本地天气原因叠加作用,江苏多地出现中度污染和重度污染。周边城市沦陷于雾霾中,这一天的南京却依然蓝天白云。在环保部门的空气质量日记中,当天南京的空气质量为二级良好,1月14日更是达到一级优秀。

  铁腕治污的背后是完善的制度保障

  蓝天数量比例超过70%,重污染天数降到个位数,2017年环境质量公报中反映的不是一组简单的数字,而是代表着南京的大气污染防治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取得这一成绩的背后,是日益完善的大气污染防治机制。

  2014年初,本地版“大气十条”《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发,“深化落实工业、能源、建设、交通、农业、生活等六大领域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全面推进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协同控制和综合减排。”南京大气污染防治从这时起有了总目标和行动指南。

  上个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在南京,环境保护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已经制定并执行。

  2015年5月,南京市政府下发《南京市贯彻落实〈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计划》,这次,南京首次明确政府环保责任制——提出“各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对本辖区大气环境质量负总责”。这之后,南京又不断细化大气治理行动计划,每年年初制定当年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并且将PM2.5浓度下降考核、污染企业整治考核细化到区和园区,作为党委政府重要考核内容,对排名靠后和治气不力的区和园区启动问责。

  今年2月2日,南京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各区委书记、江北新区党工委负责人签订了2018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党政一把手是环保责任人机制正式确定。

  扭住控煤“牛鼻子”,打出治气组合拳

  南京三面环水一面背山,地理原因使得秋冬春季污染扩散条件差。治霾,南京选择最艰难的地方破题——减少本地工业污染排放,关停不达标企业,持续推动产业绿色转型。

  燃煤排放污染是影响南京空气质量的最大污染源,控煤,南京治气抓住了“牛鼻子”。关停小锅炉,关停企业自备电厂,热电、钢铁等燃煤企业必须执行减煤任务,南京将煤炭消耗总量削减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推进,2014年以来,南京每年均完成控煤省定目标。

  电力、钢铁、水泥企业进行环保技改,开展污染企业关停整改。截至2017年底,南京已关停整治污染企业600多家,实施污染减排项目800多个,电力、钢铁、水泥行业的脱硫、脱硝设施全部建成投运。

  除了工业“大头”,治理污染源,南京打出组合拳。治理机动车尾气,南京在全省率先淘汰黄标车,并提前启动国一排放汽车淘汰行动;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开展不达标非道路移动机械报废、整改行动,划定禁止使用区域。治理扬尘污染,工地管控网格化,扬尘管控工作“下放”到街道;开展智慧工地评选,推动工地扬尘管控精细化。连续4年开展冬春季节空气污染特别管控,实现“削峰降值”目的。利用经济杠杆倒逼企业减排,提高排污收费标准,全面执行排污权交易,共开展排污权竞价交易6次,交易价款4256万元。

  今天,我们再回头看看当年南京大气污染防治定下的目标。南京“大气十条”提出“到2017年,PM2.5年均浓度要比2013年下降20%”,实际数据是,去年南京的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45.9%,超出目标一倍多。在“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南京已连续9年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具体到空气质量方面,从治霾这个“减量”起步,到增加优良天数的“提质”,南京人正感受蓝天带来的“稳稳的幸福”。

  本报记者 江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