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心洲街道“生态优先”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8-06-13 0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南京讯 (通讯员 周月江 周林田 黄奕杰)“蓝天碧水江心洲,环境保护唱赞歌 紧盯目标不松懈,整治问题不手软,环境治理靠大家,感谢各位一起抓”,上面这段词并非出自哪位大家之手,而是南京建邺区人民政府江心洲街道办事处环保科全体工作人员自编的唱词,是专门为即将到来的“六五”世界环境日准备的。此次环境日活动,江心洲街道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街道、社区联动,带动更多的居民群众走近环保、了解环保、宣传环保;与南京艺术学院合作,以精彩纷呈的表演吸引观众,寓教于乐;与社区便民服务团体和志愿者队伍协同,开展便民服务,惠及百姓。

  美丽江心洲,你我共享。美丽江心洲,同样需要你我共建。这些年来,江心洲街道的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责任非常重大,但街道在落实上级环保要求上始终走在最前头,工作上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建设上始终贯彻“生态优先”理念。

  环保人员检查餐饮烟道排放情况。

  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打造智慧环保

  扬尘管控重在落实,落实关键在行动。为保护环境,街道与属地企业、建设工地共同建立环保工作微信群,通过设立曝光台、约谈负责人等方法重拳集中整治,有效履行属地管理职能。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的密切协同、优势互补,带动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目前,街道共督办、处理环境污染问题20起,联合执法5次,召开工地负责人会议5次。工作上,环保科认真贯彻落实“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汲取对标街道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结合自身实际,充分查找短板,注重工作创新。在创新建立“星级工地”评选、“路长”制、“工地环保互评”等基础上,大胆尝试,向“智慧环保”迈进。“智慧环保”究其根本,就是物联网技术与环境信息化的结合。为此,江心洲街道以推广智慧化工地创建为契机,打造了一个便于行政管理、信息互联共享、24小时实时远距离监控的“全球眼”——环境监管视窗。通过预先安装在各在建工地内部的物联感知设备(如监控摄像头、湿度传感器等),将分散、独立的图像采集点进行联网,实现跨区域的统一监控、统一存储、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此外,街道还引进无人机,把工地巡查从地面上升到空中,通过高空监视对平时人工巡查不到、不及时的地方,做到巡查范围全覆盖。

  严控油烟扰民,摸索创新餐饮管理新模式

  3月23日,南京市政府印发了《南京市餐饮业环保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启动餐饮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在整改行动启动之初,街道已经给所有的餐饮经营户发放了自查告知书。目前,江心洲街道已完成餐饮店台账整理,开展整改行动。 据统计,岛内登记的经营户有68家,实际是41家,有些已经拆迁关停,目前仍在经营的有18家。经过现场查看,18家餐饮店中有8家不符合环保要求,没有油烟净化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这8家店将纳入重点整改范围。

  接下来,街道环保科将会合多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对治理有望的限期整改、完善环保设备;对治理无望的予以关闭、转型或者更换业态。此外,对于经营场所不符合环保要求,无法增加环保处理设备的将被取缔。在整治的同时,江心洲街道积极摸索创新餐饮管理新模式,为后期新建餐饮企业建立规范标准。为此,环保工作人员遵循多检查、多联系、多沟通的方式,增加餐饮巡查次数,与各餐饮企业保持良好的沟通机制。将全岛餐饮企业负责人拉入微信群,建立集中管理机制。环保科根据餐饮检查情况,不定期在群里发布“红黑榜”,对做得好的餐饮店进行表扬;对于问题餐饮店进行点名批评、公开曝光。

  垃圾分类宣传。

  工作人员指导居民垃圾分类。

  层层抓落实,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处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上游的垃圾分类、中游的垃圾运输和下游的垃圾处理均涵盖在内,环环相扣。最前端的垃圾源头分类,和普通居民直接相关,也直接决定了后面环节的成效。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江心洲街道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条块联动,齐抓共管,协调有序,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落实岗位责任制,层层抓落实。对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进行市场化运作,根据不同类别垃圾收集及运输的要求制定具体方案,委托市场化垃圾分类服务公司收集运输,年底前拟建成4个专项分类收运体系。同时,通过入户宣传、户外广告、讲座培训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岛上洲岛家园绿洲苑、芳华苑等五个示范小区共开展专项可回收活动共75次,可回收物回收总量约3500公斤。

  推进水环境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

  环保人员检查工地扬尘。

  夹江水源地(长江大胜关段)是南京市最大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全长13.6公里。其中,有12公里流经建邺区江心洲街道。为确保街道水源地保护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按属地原则将水源地巡查工作分配到5个相关社区,建立社区与街道环保科两级巡查管理网络,做好每日巡查及巡查记录。在日常巡查、清理垃圾的基础上,街道各社区成立了环保志愿者队伍,他们当中有老人和学生,有党员和教师,一起加入保护环境的行列。为确保河道不污染、不阻塞、不发生内涝,加强对全洲范围内的河道实施长效管理,制定并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设立了街道河长和社区河长两级制,明确各级河长的管理范围和职责,对相关科室的职责也做了详细分工。近日,相关社区共计安排挖机197个台班、人工1258个,全面完成洲内老旧河道总长约21500米的清理工作,完成总量100%,并经街道验收小组验收合格。

  环保利剑已经重重落下!江心洲街道会一如既往地树立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严格治污,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洲岛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