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只花18个月 “独角兽”拜腾见证“南京速度”
2018-06-12 09: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1日,位于南京开发区红枫科技园的拜腾汽车全球总部正式启用。这家由国际化团队打造的本土智能汽车企业,正式完成以南京为中心的全球运营布局,“植根中国、布局全球”战略进一步夯实。同时,该公司宣布B轮融资顺利完成,估值近20亿美元,这意味着拜腾已成为我市又一家“独角兽”企业。

  B轮融资5亿美元,拜腾成我市又一“独角兽”

  今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拜腾曾透露即将完成B轮融资,但不愿透露更多细节。昨天在全球总部启用仪式上,该公司联合创始人、CEO毕福康心情大好,非常坦率地介绍了此轮融资的关键信息。据他介绍,拜腾的B轮融资金额为5亿美元,主要投资人包括一汽集团、启迪控股、宁德时代、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等。“我们B轮的估值已经远远超过了‘独角兽’企业10亿美元的门槛,距离20亿美元只差一点。”毕福康说。

  B轮融资的顺利完成,将进一步提升拜腾的资金实力,为下一阶段首款量产车的生产及产品和技术研发等工作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预示着拜腾的发展进入提速期。

  巧合的是,拜腾B轮投资者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商的宁德时代11日正式在A股上市,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超级独角兽”。拜腾联合创始人、总裁戴雷表示,宁德时代、一汽等“大咖”不仅是公司的战略投资者,也是重要的业务协作伙伴,拜腾将与他们深入开展多层次的合作。“多元化战略投资者的加入,进一步扩大了拜腾的‘朋友圈’,拓展了我们未来的发展之路。随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拜腾将凭借‘有技术、有产品、有资金、有工厂’,树立起新兴车企‘四有新标杆’。”戴雷说。

  第一批试制样车下线,今起进行系列碰撞测试

  在全球总部启用的同时,拜腾也首次开放媒体参观试制车间。对新造车公司而言,试制车间有两个明显作用:一是抢时间,试制车间的落成往往比工厂速度更快,可以赶在工厂完成前进行产品的生产,并在生产过程中分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工艺的可操作性;二是做验证,这些前期由试制车间生产的车辆,将全部被用作产品的测试和验证,有利于后期的大规模量产。

  拜腾南京工厂试制车间于今年4月正式启用,目前首批试制样车已经下线,将从今天起开展碰撞测试等工作。与此同时,拜腾南京工厂4大车间的建设也在快速推进。预计今年10月,工厂冲压、焊接、涂装、总装4大工艺车间将完工,进行设备进驻;首款量产车型的预生产将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并于第四季度正式量产上市。

  “2016年底,我与南京市领导进行第一次会谈,至今只有18个月,试制样车已经下线,一切蓝图正有条不紊地变成现实。这样的速度,只有南京才能实现。”毕福康说,围绕“产品、生产、科技”三大核心要素,公司准确把控产能建设的关键节点,实现南京工厂建设高速、高效、高品质推进,一定会确保把明年四季度量产的梦想变为现实。未来,公司将向美国和欧洲出口汽车,这些车都将在南京工厂量产。

  40%研发力量将布局南京,以南京为立足点谋划全球

  随着南京全球总部的启用,拜腾在全球多地的团队形成联动:南京为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北京、上海和香港的办公室负责对外事务、市场、销售和设计、资本市场事务;硅谷和慕尼黑两地则是以研发和设计为主,包括车辆设计、用户界面设计和自动驾驶研发。

  作为一家成立不满3年的新创公司,拜腾竟然在美国硅谷拥有500人的研发队伍,对研发的重视不言可喻。不过,毕福康表示,南京同样拥有丰富的科教和人才资源,该公司将把40%左右的研发资源转移到南京,未来汽车底盘设计、车联网相关技术、用户交互界面设计开发等都将放在南京。

  值得一提的是,拜腾今天将在上海首次公开第二款车型。这是一款轿车,与该公司的首款SUV基于同一平台打造。未来,拜腾还将打造全新的轿车和MPV车型,实现SUV、轿车、MPV三大主流市场的全面覆盖。

  本报记者查金忠

  本报通讯员何晓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