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首超北美 讲好中国故事才能赢得市场
2018-05-31 10: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国家电影局近日发布一季度票房数据,中国电影票房高达202.18亿元,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这也是多年以来,全球电影市场冠军首次花落北美以外地区。

  亮点:《红海行动》领衔,国产主旋律大片抢眼

  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较去年同期增长39.8%,北美同期票房折合人民币约181.7亿元,比中国少20.48亿元。从中国电影单月票房来看,1月49.5亿元、2月101.4亿元、3月51.2亿元,均打破了同期票房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电影表现亮眼,今年1月至3月,国产电影票房超15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占全国总票房的74.2%。在第一季度票房排名前十的电影中,国产片入榜七部并占据了前五名,其中主旋律题材大片《红海行动》勇夺冠军,突破36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唐人街探案2》和《捉妖记2》。

  根据往年经验,第一季度电影票房普遍占全年票房比例的21%至32%之间。业界预测2018年国内票房为670亿元左右,并且在今明两年内有望全面超越北美,登顶全球。

  影响:看电影已成居民节假日主要文化消费方式

  一季度中国票房取得如此佳绩,和春节档的给力大有关系。今年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创历史同期新高,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总票房达5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6.9%。

  节假日看电影已经成为我国民众主要的文化消费方式,以电影内容为核心的产业链也在加速发展和完善。

  去年,我国银幕总数超过5万块,位列全球第一位。快速增长的影院,为培养观众的观影兴趣起到了积极作用,一季度全国观影人次达5.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36.5%。

  分析:讲好中国故事,才能赢得观众赢得市场

  如此多的观众走进影院观看国产电影,对整个电影市场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一季度《红海行动》等影片打败了《黑豹》《古墓丽影:源起之战》《环太平洋2:雷霆再起》等高成本好莱坞大片。二季度虽然有《复仇者联盟3》等多部好莱坞大片上映,国产片表现仍亮眼。喜剧爱情奇幻电影《超时空同居》票房走势一路看好,《西小河的夏天》也引发许多观众共鸣。数据显示,截至5月中旬,国产影片市场份额为64.46%,在市场中保持主体地位。

  讲好中国故事,表达好中国式情感,是国产片取胜的关键。《超时空同居》正是凭借新颖的故事设计和怀旧情怀,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西小河的夏天》让很多观众感动泪流。

  “电影的本质是要讲好故事。”南京市文广新局广电社会管理处副处长楼钱良说,中国观众的观影口味已经发生了变化,“不一定要看大片,要看的是用真心、有良心的电影。不用追求豪华的视觉效果,讲故事讲得扎实好看,自然会让观众沉浸其中。”

  本报记者 邢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