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水上钻探下周施工 宁浦客渡班次将调整
2018-05-18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委市政府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建宁西路过江通道水上钻探工作将于5月26日正式开始作业。由于水上勘探施工对通航安全的影响较大,长江主航道将进行相应的调整,会对来往船只航行带来一定影响。此外,宁浦客渡在钻探施工期间根据客流及作业现场状况,合理调整运营班次。

  水上钻探将占用部分航行水域

  据南京市公建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章登精透露,建宁西路过江通道距离上游的扬子江隧道约1.8km,距离下游的长江大桥约2.4km,为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道。项目南起建宁西路,北接兴浦路,过江线路与宁浦客渡线交叉。建宁西路过江通道是南京市“十三五”开工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它的建成将会有效缓解长江两岸交通压力、方便两岸群众出行。

  水上钻探是项目设计必须开展的地质勘探工作,钻探成果将为工程设计提供基础技术资料,是工程项目成败和按计划推进的关键工作。章登精介绍,本次水上钻探在水上布置了44个钻孔,所占用施工区域的通航条件复杂,位于南京长江大桥的复杂通航区域、轮渡横穿航线区域,存在较大通航安全风险。该区域日通航船只约2000艘,轮渡横渡超过120个航次,钻探施工占用部分航行水域,造成航道压缩和动态变化,给航行的渡船、上下行船舶带来较大的影响。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水上钻探工作的施工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将于5月26日正式开始水上钻探作业。水上钻孔分为7个施工区,其中第1个区到第6个区每个区为4个钻孔,第7个施工区20个钻孔。届时将有两艘施工船同时施工,一艘负责施工1-6区,一艘负责施工7区,施工工期预计为80天。专题研究表明:1、2、3、7区施工对宁浦客渡运营影响较大, 4、5、6区施工对轮渡影响较小。

  宁浦客渡每天减少运力5000人次

  根据《水上钻探施工对宁浦客渡通航安全影响评估报告》,交通部门对宁浦客渡的航路进行了详细的规划,要求轮渡必须在施工区域下游穿越长江主航道,增加了轮渡的航行距离,加上江上航道的束窄,等待穿越主航道时间增加,轮渡每班的航行时间会适当延长。

  据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春发透露,宁浦客渡在钻探施工期间根据客流及作业现场状况,合理调整运营班次,尽量在早晚高峰时段缩减航班,夜间(20:30以后)延(错)时班次并减少航班,特殊情况下采取停航措施,以降低水上施工对渡船造成的安全风险。

  第一阶段:5月26日至6月26日,由于施工的影响,轮渡调整为48个航次(对开)早5点开始晚20点结束。早上5点至6点每30分钟一班,6点至20点每20分钟一班。第二阶段:6月27日至8月16日,轮渡调整为51个航次(对开)早2点开始晚22点结束。早上5点至6点每30分钟一班,6点至20点每20分钟一班,20点至22点每40分钟一班。8月16日后,建宁西路过江通道水上钻探工作结束,轮渡恢复正常运行。

  郑春发介绍,由于宁浦客渡航次和运营时间的调整,客渡的运力在施工期间会有所减弱,据测算每天减少运力约5000人次。希望有条件的旅客能根据情况换用其他的交通工具出行。

  记者 盛文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