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微软“创新杯”中国区决赛在宁举行,虚拟嗅觉出世
2018-05-18 09: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微软“创新杯”中国区决赛在宁举行,未来技术能“看”还能“闻”

  面对全息影像 虚拟烤鸡飘香

  5月17—18日,微软2018年“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在江宁开发区举行。本次大赛吸引全国22个省份205所高校的4861名学生提交了1022件作品。一共36支队伍闯入昨天开始的决赛,虚拟嗅觉、机器人医生……大学生团队的研发成果紧贴科技创新的前沿趋势。

  虚拟嗅觉出世,数字化的味道你闻过吗

  戴上VR眼镜,来到虚拟世界的侏罗纪公园,和巨大的恐龙擦肩而过,是不是很震撼?云南大学大四学生王瑞泽团队所做的,是将让这一幕更逼真。通过传感器,数字化虚拟森林里潮湿的空气、泥土的气息都让玩家能闻得到。

  继虚拟成像技术之后,虚拟嗅觉技术正在崛起。它的原理是,通过计算机算出物质气味的“基因图谱”,通过信号处理系统、模式识别系统等的核心创新技术实现气味信息的数字化、网络化传输以及终端再现。

  王瑞泽给记者现场演示了一只虚拟烤鸡,通过全息投影技术,烤鸡投射在水晶玻璃中,烤肉香味也一点点散开。“未来,餐厅菜谱可以更加生动,不仅立体,而且有味道。我们借超声波雾化技术,用食用级香精还原了食物的味道。”他说。

  在医学用途,虚拟嗅觉技术还有更大的用途,配合传感器可以做出“电子鼻”。糖尿病人对着“电子鼻”吹一口气,“电子鼻”就能根据气息中丙酮等物质的含量,测出你是否患有糖尿病,准确率在90.68%。

  机器人“中医”上岗,擅长针灸

  不想去医院排队,机器人家庭医生上岗了。

  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针灸推拿学硕士徐天成,带来了一个智能针灸机器人。患者点开诊断APP,上面列出失眠、心悸、高血压等一系列症状,患者选出对应的不适症状,APP就会给出针灸方案。机器人会根据方案,找到穴位,开始针灸治疗。

  “从安全性考虑,目前只针灸四肢的穴位。机器人机械手上会有传感器,可以探测穴位,自我调整扎针的位置、深浅。目前我们已经得到日本一家知名制药公司的关注,他们在资助我们进行临床诊断实验。”徐天成说。

  大赛62%的成果基于人工智能

  微软公司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运营官邹作基表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混合现实引领的数字化转型为地方发展、企业创新、人才成长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本届大赛62%的成果基于人工智能,和微软以人工智能增强人工能力,改善人们生活需求的愿景不谋而合。”

  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万平表示,“创新杯”中国区总决赛在江宁开发区举办,是贯彻市委市政府“121”战略、助力创新名城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既是青年学生交流技术、表现创意、展示才华的舞台,也代表着创新精神、创新激情和创新梦想,江宁开发区热忱欢迎有为青年施展才华。

  本报通讯员王强

  本报记者张希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