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岗敬业成绩突出 牛首山讲解员单滢滢当选市劳模
2018-05-17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为了讲解到位,一个人在路边模拟接待场景,被别人当成了病人,即便是回家订婚也是一直在演练讲解词;一字一句,一步一个脚印创作出景区近30万字的讲解词,为勘察新路线晕倒在树林中,幸好有保洁员路过;“传、帮、带”结合“请进来”,带领讲解团队屡获殊荣,许多单位慕名来学习……这就是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的省金牌导游员单滢滢,在日前举行的南京市“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市劳动模范命名大会上,单滢滢被授予“2015-2017年度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路边忘我练习讲解,曾被人当“有病”

  2014年,单滢滢入职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担任讲解员工作。讲解员岗位虽然普通又平凡,但想把这份工作做好却极其不易,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知识,还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工作时,单滢滢铆足了干劲,白天认真工作,晚上回家看书,无数次挑灯夜战,对着镜子练习微笑讲解,甚至洗澡、刷牙、坐公交都在背讲解词。冬天,天气寒冷,路上没有几个人,她一个人跑到路边模拟接待时的场景,想象着旁边站着客人,前面就是讲解点位,一遍一遍地演练。因为这样还闹了个笑话,旁边岗亭的安保大叔跑过来问她有没有事。原来大晚上的,又这么冷,她一个人在那又是笑,又是指来指去,还自言自语,旁人把她当成病人了。即便是回老家订婚,为了准备南京市导游大赛,她也是把笔记本电脑随身带着,一路上都是演练参赛讲解词。

  一字一句,一步一个脚印创作近30万字讲解词

  因为日复一日地坚持学习,她积累了丰富的佛学知识、讲解技巧以及随机应变的能力,业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每场接待她都能游刃有余地完成。目前已完成500多场重要接待,如接待江苏发展大会重要嘉宾;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专家组;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中信集团董事长殷一民;格力集团原董事长董明珠;新疆野马集团董事长陈志峰等。

  由于工作出色,单滢滢由职员提升到了管理岗,但她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牛首山近30万字的讲解词是她一字一句,一步一个脚印创作出来的,每当有新点位开放,她都会亲临现场,实地踩点,搜集素材。记得去年夏天,她顶烈日,冒酷暑,绕着山头走了三个多小时,穿插在树林中,只为勘察新点位的路线是否顺畅,最后晕倒在树林中,幸得经过的保洁人员救了她。正是因为她这种坚持不懈的奉献精神,影响带动着部门员工积极向上、热情高涨,大家同心协力认真出色地完成每一场接待任务。

  做好“传、帮、带”,讲解团队屡获殊荣

  成为部门负责人后,单滢滢时刻告诉自己,要带领这支团队走得更高、更远。对内做好“传、帮、带”,提高讲解员团队的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共完成200多场培训,培训达到5000人次。培训内容涉及服务礼仪、职业形象、讲解词创作、参赛礼仪、南京历史文化、书法鉴赏、工艺品鉴赏、佛教基础知识、古建筑文化等。全年讲解员获得表扬信近200封,讲解满意度99%,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对外“走出去”扩大牛首山品牌影响力。她组织部门员工参加“2017年南京市乡村旅游景(区)点讲解员大赛”及“我为江宁旅游代言”讲解员大赛。为了让讲解员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她利用每天下班后的时间亲自指导,最后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在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另外,牛首山讲解团队连续两年获得公司先进集体的荣誉,还获得了江苏省模范职工小家的荣誉,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市级五一巾帼标兵岗。

  爱岗敬业成绩突出,当选南京市劳动模范

  因为业务能力突出,单滢滢得到了公司的重视与培养。2017年2月,她代表公司参加南京市导游大赛,前后只有不到10天的准备时间,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探索,最终使得她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夺得桂冠。2017年3月,江苏省旅游局举办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江苏选拔赛,全省近30名导游参赛,经过角逐,共有5名选手获得“江苏省金牌导游员”的称号,单滢滢便在其中。2017年底江苏省启动“旅游百佳”品牌评选活动,会议当天,单滢滢等89名个人被评为2017年度江苏“旅游百佳”人才。她让全市甚至全省人看到了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的实力,众多兄弟单位慕名前来交流学习。在4月27日南京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市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市劳动模范命名大会上,单滢滢因爱岗敬业、成绩突出,被授予“2015-2017年度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虽然取得了这么多的成绩,获得了这么多的荣誉,单滢滢仍旧说,她希望用自己虔诚的服务传播佛禅文化,用真诚的微笑打动每一位游客,让大家都爱上牛首山的禅趣意境,游客的满意就是她工作最大的动力。

  通讯员 金小钱

  记者端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