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主动脉病变手术也能微创了 以前需打开胸腔腹腔
2018-05-15 09:2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顾小萍通讯员柳辉艳王娟)凶险的主动脉疾病,以往必须开刀才能救命,现在也有了微创的手术方法。南京鼓楼医院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复杂主动脉病变的微创手术,截至昨日,已有15例病患受益。

  55岁的徐先生3年前遭遇车祸,当时仅被诊断出腰部骨折,3年后他到医院取骨折外固定时,CT意外发现他的体内有夹层主动脉瘤,随时可能破裂危及生命。鼓楼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昭告诉记者,患者的动脉瘤风险很大,最粗的地方有8厘米,而正常的主动脉只有2到3厘米。而且徐先生的动脉瘤位置也很复杂,从胸主动脉层面一直牵涉到内脏动脉区。

  “过去这类患者需开胸腔、腹腔,把动脉瘤全部切除,换成人造血管。”鼓楼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李晓强说,这类手术在外科手术中被称为“顶天立地”的手术,从胸腔开到腹腔,手术时间10个小时以上,死亡率10%以上。手术以后,病人要在重症监护病房待3到4天才能回到普通病房,风险大、创伤大、并发症多。

  李晓强及其团队决定为徐先生实施微创手术。术中,在其上肢和大腿根部,打了几个小孔,把带膜的支架输送到体内,在保留重要内脏分支的同时,将动脉瘤全部封闭,使其自然萎缩,实现了“全微创手术”。手术大约4小时,术后患者没有进入ICU,第二天就开始下床行走。

  “可以说,和原来的外科手术相比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李晓强介绍,术中的精准定位得益于3D打印技术提前“做好了功课”。根据患者CT检查的结果,3D技术可预先1:1打印出主动脉瘤模型,“动脉瘤模型上面相应的重要的腹腔内脏血管,包括肾脏的血管定位,都非常精准。根据3D打印的开口的精确位置,把相应的人工血管支架精准置入其中。”

  据悉,从去年12月至今,鼓楼医院已完成15例主动脉疾病的微创手术。相关专家提醒,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主动脉疾病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病率逐年上升。眼下季节交替,人体血压波动较大,主动脉夹层等疾病发病率会明显提高。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