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今年将建设30多所学校 总投资50亿元
2018-04-25 09: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朱晓露)总投资50亿元,建设30多所学校,记者昨天了解到,江北新区将大力实施教育资源增量工程,通过一体化办学、引进名校资源等措施,满足市民对教育资源的需求。

  总投资50亿元,截至目前,江北新区直管区共有中小学、幼儿园144所,教育服务覆盖7个街道、110多万人口。然而随着江北新区的快速发展,规划之初所依据的指标已不能适应当前形势,学生入学的需求超过学校的承载能力。近年来,江北新区多措并举,推动“一体化”办学模式,推进优势教育资源带动薄弱学校的发展机制。

  “学校规划中有一个‘千人指标’的概念,指每千人口中按照70名小学生计算配建相应规模小学,当初江北地区的布局规划便是以此为标准。”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他们对新区直管区内的学校分布进行了摸底调查,发现由于新区内有天润城、旭日上城等大型楼盘,且居民大多处于30岁—40多岁年龄段,这些小区的“千人指标”已经达到140,是控制性指标的2倍。

  为了让适龄儿童都能够入学,江北新区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实施教育资源增量工程。在江北新区沿江街道复兴小学往东200米,新教学楼正在紧张的建设中,今年下半年,新建的复兴小学就可以投入使用,学校也将在原来18个班的基础上,扩容到36个班,预计容纳1500多名学生。

  复兴小学校长姚金柱介绍,新学校占地49亩,建筑面积达2.9万平方米,比原来扩大了一倍。在社会事业局的指导下,教师队伍配备,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文化建设上,也提早进行了谋划。

  此外,南化第四小学改扩建工程、长城中学易地新建工程已开工建设,九龙小学、扬子第四小学工程竣工,永丰小学搬入新校,这些工程让周边小区人口对教育资源的需求,有了极大的缓解。

  为满足居民们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江北新区推进名校合作,相继引进了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琅琊路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了琅琊路小学明发滨江分校、南京一中明发滨江分校、北京东路小学分校红太阳小学等。位于镇南河路95号的南京一中江北新区分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设置8轨72个班,去年开始对外招生。

  “在建设这所学校的时候,就是把它确定为一所桥头堡、一个领头雁,不仅在一中这所名校的全力支撑下,要使学校优质、优秀,更重要的是这所学校还要具有辐射和带动作用,让我们整个教育都整体均衡、整体优质。”南京一中江北新区分校党支部书记胡友春告诉记者。

  据介绍,除了普惠教育,高端教育也在新区蓬勃发展。除了由原树人校长张建波任校长的南京明道中学将于今年9月1日开学外,美国托马斯实验学校今年也将开工建设,明年9月份对外招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