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7号线穿越城墙保护范围获批 计划2021年底通车
2018-04-25 09: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许琴)大家关注的南京地铁7号线目前已经全线开建。近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原则同意南京地铁7号线穿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城墙保护范围。

  地铁7号线定位为东北至西南向的大运量区域线,串联了西善桥、河西、下关、五塘村、晓庄、丁家庄、尧化门等主要片区,计划2021年底通车试运营。

  据了解,7号线有多处下穿明城墙。去年9月,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南京城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南京地铁7号线选线规划,不过对设计方案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如,应采取有效的减震、隔震措施,应对施工及运营期间产生的震动;对无法避让、建于文物本体保护范围内的地铁站,除斜向出入通道外,宜采用浅埋暗挖法,并适当加大车站主体埋深,避开地下遗存层。另外,原规划设计方案拟在姚南村明墓石刻东南侧建设西善桥停车场,其中洗车房等拟建建筑体量过大,对文物环境影响较大,国家文物局建议严格控制体量高度等并补充弱化处理方案。

  对照文物部门的建议,南京地铁改进了施工方案。省政府在批复中也明确,工程施工前,南京市政府要督促相关单位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对设计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完善后的方案报省文物局批准实施,施工中要加强协调和监管,落实各方责任,确保文物安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