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阳光心态与病魔抗争 癌友“为爱行走”的故事
2018-04-16 09: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4月15日是全国抗癌日。当天上午,我市举行“为爱行走·为健康加油”玄武湖健步行活动,近千名癌友与家属、志愿者为爱行走,为健康加油。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健康产业研究会肿瘤防治专业委员会联合小霞癌友康复驿站、中科灵芝共同举办,旨在助力4月15—21日在全国范围开展的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当天,参加健步走的癌友中,最长的抗癌时间已超过30年,最短的也有两三年。“用阳光心态与病魔抗争,不向命运低头。”这已成为众多癌友的共识。

  全国“最美家庭”汤小霞:

  25年前患癌后坚持做公益到如今

  昨天早晨7点,小霞癌友康复驿站的负责人汤小霞已来到玄武湖公园集合地点,“公园每个拐弯的路口,都要有指示牌和志愿者导引,避免走散。”汤小霞对南京工程学院的80名志愿者交代着。

  汤小霞,今年68岁,1993年患结肠癌,一直坚持治疗,用乐观的心态、顽强的毅力与癌症作斗争,至今癌症没有压垮她。她还热衷公益,常年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丈夫,相濡以沫。

  汤小霞说,多年前她就认识了一些癌友,癌友的家人由于思想局限,没能在心理上很好地支持癌友,以致癌友也失去了生活的热情,她由此产生了陪伴癌友渡过难关的念头。

  1995年,汤小霞加入南京癌友联谊会,走进癌症康复志愿者行列,以个人爱心做公益事业。1997年,她又与几位癌友集资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南京癌友康复协会。2010年,汤小霞成立小霞癌友康复驿站,为癌症患者提供服务,同时宣传防癌抗癌的科学、健康理念。

  开展全市首家“情系粉红丝带、关爱女性健康”宣传活动、成立南京第一家“无喉人复声沙龙”、组织癌友宣传环保骑车走江苏活动……8年来,小霞癌友康复驿站的志愿者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新活动。去年,汤小霞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抗癌勇士周兰花:

  两度患癌后坚持冬泳、铁人三项和马拉松

  在当天的健步行活动中,一位骑着电动车的老人格外显眼。“我是做后勤保障的,车上可以放物资,有朋友走不动了,也可以坐上去。”周兰花对记者说。

  62岁的周兰花,患乳腺癌近20年。“我是在1999年查出乳腺癌的,当年就做了手术。后来因为化疗引起脂肪肝,就开始尝试别的康复办法。”周兰花说。

  2000年,周兰花尝试用冬泳增强体质。身体改善后,她又爱上了骑行,以南京城区为中心,经常在周围几十公里乃至一百公里之内骑车游玩。这几年,周兰花又喜欢上了铁人三项运动。渐渐地,她尝试着开始参加一些正规比赛,多次获得好成绩。

  “黄山铁人三项赛、苏州太湖半程马拉松赛、东丽杯上海国际马拉松半程比赛……”谈起比赛,周兰花兴奋地说,“这么多年,运动带给我的快乐对我的身体康复起到了特殊疗效!”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周兰花乳腺癌转移肺癌。3年来,在家人和朋友的关爱下,她用坚强的毅力与癌魔再次展开殊死搏斗。

  “生命奇迹要靠自己创造,我要活得更精彩。”周兰花坚定地说。

  国企高管“清风”:

  陪伴亲人的强烈意愿让他创造肝癌存活奇迹

  昨天,在“为爱行走”终点站情侣园处,一群癌友围着一位网名叫“清风”的精瘦男子讨教抗癌经验。

  1997年初,“清风”被确诊为肝癌。那年,“清风”36岁,儿子只有9岁。

  “清风”对记者说,肝癌是所有癌症中存活时间最短的,一些患者甚至在很短时间内就去世了。当时听到自己患肝癌的消息,就觉得整个天都塌下来了。这时,他的妻子给了他极大的支持和鼓励,“儿子还小,不能没有爸爸,有难大家一起扛。”

  “这个家不能这么散了,我要坚强地活下去。哪怕就活3年,看着儿子小学毕业也行。要是再多活几年,看着儿子中学毕业也知足了。”“清风”说,这个意愿一直支撑着他与病魔作斗争。

  幸运的是,“清风”挺过了多次化疗和病情反复。“坚持锻炼,心态要好,与家人在一起,抱团抗癌……这些是我与癌共舞21年的秘诀。”“清风”说。

  目前,“清风”担任一家国企高管,仍然奋战在工作第一线。平时,他积极参加癌友交流活动,宣传和推广群体抗癌、综合治疗的方法和理念。

  “清风”说,心情和心态是治疗病痛最好的药方,20多年来,他一直有着良好的心态,爱家人,爱工作,始终不把自己当病人。

  “如今,儿子已经成家立业,我也做爷爷了,患肝癌还能活这么多年,这已经是‘赚’了。”“清风”乐观地笑道。

  本报记者马道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