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昆虫真实颜色 2亿年前飞蛾长着金色翅膀
2018-04-16 09: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毛庆)通常化石只能保存生物的结构,对其颜色几乎都是靠想象。然而,南京古生物专家联手德国和英国同行,通过对昆虫化石中结构色的研究,揭示了2亿年前昆虫的“真实颜色”。该研究成果于12日在线发表于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子刊《科学进展》。

  蝴蝶扇动着五彩斑斓的翅膀,甲虫在阳光下发着金属的光泽……无论是在百科全书或是在博物馆里,我们常看到色彩丰富的配图,展示出远古时代昆虫的风貌。不过,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博告诉记者,很遗憾,这些颜色都来自于艺术创作,因为那些穿越亿万年时光保存在化石里的蝴蝶昆虫,都只能呈现出黑白色。

  王博说,昆虫、蝴蝶的颜色其实很复杂。不只有色素的作用,像鸟儿的羽毛、昆虫的甲片、蝴蝶的翅膀,在显微镜下都有着独一无二的结构,结构不同,就会造成颜色的差别。以蝴蝶为例,它的颜色其实是由翅膀上的鳞片来决定的,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蝴蝶颜色是由表面微结构和光进行各种物理作用才产生的颜色。如果我们逮住了一只蝴蝶,把上面的鳞片去掉,它可能什么颜色都没有,如果把鳞片去掉一部分,它的颜色也会改变。因此,从理论上来说,虽然化石没有留下色素,但是通过研究昆虫、鸟类的结构,科学家们就能推断出它们原本的色彩。

  王博及其团队研究了超过500块昆虫化石,最终在英国博物馆收藏的目前发现最早的小翅蛾类化石中,在放大1000倍后,发现了残存的结构。科学家据此推算出,这只生活在距今1.95亿年前的远古飞蛾,有着一对漂亮的金色翅膀。

  据悉,这只小翅蛾类的标本也成为古生物学界能够推断出颜色的最古老的昆虫标本。通过重建颜色,科学家们还可以让远古年代的古生物世界从黑白世界进入到彩色世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