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为77级校友补办学位授予仪式
2018-04-16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王伟 何彩俪 记者谈洁)昨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学位授予仪式,主角是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学生、300名1977级校友。

  1977年冬天,中国关闭了11年的高考闸门终于再次开启;1978年春天,南航迎来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652名新生。毕业后,他们带着南航77级校友的名片,成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时间飞逝,当初班里年龄最大的同学已年过古稀,年龄最小的也到了知天命年纪。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毕业生,77级校友在1982年初毕业前,学校未举行全体毕业生的毕业典礼。他们在参加了各自专业组织的毕业活动之后,就奔赴了工作岗位,并没有机会像今天的大学毕业生一样,拥有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毕业典礼。

  活动中,南航为他们补上了这个迟到了36年的仪式。两鬓微霜的校友们穿上学位服、戴上学士帽,笔直地站着,看起来就像40年前刚刚进校的小姑娘小伙子们,但他们的眼神透出的是从容和坚毅。台上的学校和学院领导身着导师服,台下的校友激动地交流着,还有校友红了眼眶。“我这辈子最庆幸的事就是77年被南航录取,南航圆了我的航空梦。南航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不仅是基础知识、做事方法,还有敬业精神。”毕业于南航飞机系的史坚忠对于母校的栽培仍然感激不已,看着坐在台下认真倾听的学弟学妹们,他深情感叹:“从整个航空工业的发展来看,南航是走在前面的,从ARJ-21支线飞机总指挥罗荣怀到C919大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再到我担任CR929宽体客机负责人,全部是南航人,这个非常具有代表性。”

  南航飞机设计专业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C919国产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遗憾没能来到“毕业典礼”现场,但他专程录制了视频,与当年老友远程重聚。“与南航结缘,对于我来说实在是个意外,然而这样的意外也让我的人生有了一个新的起点。”吴光辉说,“我个人比较爱好电子,后来一看专业很多,有飞机设计、电子电气、雷达、发动机等,就想学飞机设计,将来可能做总设计师,于是就报了飞机设计专业。没想到,这个简单而又朴素的想法让我与航空结下了不解之缘,飞机设计事业也成了我一生的挚爱和追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