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五微社区"汇聚"微力量" 实现居民"微心愿"
2018-04-16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居民上网发布“微心愿”,社区干部快速认领解决;基层党员人人尽责社区事务,带动群众参与服务社区……由建邺区打造的“五微社区”网络平台正式上线已满一周年,记者日前采访发现,该平台借助互联网,营造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区环境,助推了和谐社区建设。

  互联网激活社区治理活力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记者点开建邺区社建工委负责人的手机,进入“五微社区”微信公号。在“微心愿”栏目,依序排列着辖区居民咨询的问题,涉及小孩教育、社区环境、养老服务等等。成百上千条“微心愿”被基层党员干部一一认领,并记载解决方案。

  “‘五微社区’利用现代科技,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的,也将社区党员干部工作置于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建邺区社建工委这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五微社区”分为“微平台”“微行动”“微实事”“微心愿”“微星光”五大板块。“微平台”由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定期推送新闻动态,亮出基层党组织的日常工作;“微行动”的主体是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和社会组织;“微实事”发布拟办理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微心愿”收集民生诉求,通过认领,帮助实现小心愿;“微星光”表彰奖励和宣传弘扬优秀的党员和群众志愿者。

  “五微社区”2017年正式上线,迄今已有15.6万人注册使用。在这个平台上,每一个社区居民都能通过“微心愿”反映问题,每一名党员都能认领这些心愿;平台用身边的一件件小事,连接起了千家万户,形成了互帮互助的氛围。今年年初,南京连降两场大雪。“五微社区”平台上成立的社会志愿者服务联盟“红立方”,通过微平台发布征集志愿者的号令,组织党员志愿者带头上街扫雪,短短一天就有几百人响应。

  架起基层党建与社区服务相结合的桥梁

  基层组织、党员干部,是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然而,街道社区人员编制少,面对繁杂的服务管理工作,时常捉襟见肘。调动社区居民党员的积极性,凝聚更多的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这才是事半功倍之举。

  沙洲街道中城社区书记孙连娟说,中城社区有2.5万居民,不少人经常通过“微心愿”咨询物业管理、家庭矛盾、遗产继承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为此,中城社区积极发挥具有法律背景的退休党员的作用。居住在中城社区的退休党员伍舒娅,曾是河南平顶山市司法局局长,有40多年的司法工作经验。社区干部邀请她加入了“五微社区”互动平台。2016年6月,“伍大姐普法工作室”在社区正式成立。一年多来,该工作室先后招募志愿者200余名,编排法制文艺节目十几个,开展普法演出22场,社区1万多人观看演出并接受了法制教育。目前,“五微社区”在中城社区已发展了100多个子平台,集聚了几百个由党员和社区积极分子成立的服务性组织。

  助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通过“五微社区”将党员和居民群众组织起来,推动全体党员亮出身份、服务群众,吸引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和发展优势,实现“服务功能、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的有机统一,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

  据了解,“五微社区”创建一年,建邺区的全市群众满意度调查从原来的中游位置,提升到了全市首位,助推了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现代社区的形成。

  建邺区委有关负责人说,一个基层组织的党建怎样,在“五微社区”都有据可查,这对于转变机关作风,提升机关效能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本报记者殷学 兵朱泉

  本报通讯员建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