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工资谈判遇困难 可向工作室求助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18 13:04:00

  本报讯(记者许琴)“企业的效益这几年不错,据说去年业绩增长了4.5%,所以员工的工资涨幅不能太少吧?”“这两年市场竞争很激烈,今年的经营压力依然很大,我看今年就涨5%,你们看呢……”3月16日上午,2018年省暨南京市集体协商春季集中要约行动部署会上,南京一家企业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了去年工资谈判的真实场景。

  今年已经是我市第8年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要约行动启动后,各行各业将在上级工会的带动下,由企业工会、行业工会等代表职工向企业行政方发出工资谈判要约,就工资增长、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健全分配制度等进行协商。企业行政方需在20日内给企业工会书面复函,然后双方进行进一步协商,并签订集体协议。工资集体合同每年一签,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独立建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9%以上,集体合同合法性审查13768份。今年全市各级协调劳动关系3方组织上下联动,将继续发放集体协商要约书13470份。

  工会向企业发出要约,多数企业随后都会给出回应,表示愿意谈判,但让很多工会人员头疼的是,有些基层工会不知道该怎么跟老板谈。从2015年开始,市总工会成立了一支专职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为了完善工资协商指导工作,今年年初,南京市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作站在市职工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与此同时,各区、开发区也启动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作室的建设,近期将全部挂牌。“1站+N室”工资协商指导网络体系将为全市集体协商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职工工资协商时遇到困难,都可以向这些工作室寻求帮助。

  当天的会上,由市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和部分企业的老总、工会主席、职工代表以情景剧的形式共同演绎了3个集体协商工作过程中发生的经典案例,真实再现了南京市集体协商指导员上门指导企业工会,职工与企业行政就劳动报酬、福利待遇等事项进行集体协商的过程。市总工会还把这些真实案例拍成了教学片,供基层工会学习。

  市总工会还发布了南京市集体协商的LOGO。会议大屏幕上无数双手在不停旋转中汇聚成3只环环相握的手,这是本次会议专门设计的LOGO:代表着政府、企业、职工3方。3只大手环环相握,表示理解、互信、真诚,3条色带向中心汇聚,表示走向和谐共赢的最终目标。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