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盲人大学生走进小学课堂推广融合教育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8 16:51:00

  中国江苏网3月8日南京讯 喧闹的走廊上,一个男孩闭着双眼,拿着盲杖小心翼翼地向前探路,周围围着一群跃跃欲试的孩子。他们通过这种方式,感受盲人眼中的世界。

  这是发生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融合教育推广活动的一幕。

  3月7日下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盲人大学生张荞溪和学校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到南京市融合教育试点学校——朝天宫民族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一堂融合教育主题社团课。

  张荞溪将这次活动的主题描述为“我们”。“我想表达的是每个我在一起就是我们,无论你是怎么样的,我是怎么样的,我们有很大的差异,但是我们在一起就组成了我们”。她说,“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天黑时仰望同一片星空。我们在一起,平等、尊重、鼓励、合作、生活。融合教育,是这一切的起点与基石。”

  课堂上,张荞溪向同学们介绍了残疾类型和特点,演示了盲人学习、出行、使用科技产品的方式,带领大家体验书写盲文和手执盲杖行走。她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向小学生们展示了残疾人自立自强、追求美好生活的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

  杨家奇是体验盲杖行走的同学之一。提起闭眼用盲杖走路的感觉,他说:“感觉更加能感受到周围的声音和光,有点害怕,手都在抖。”另一个参加社团课的女生胡博冉说:“以前我感觉盲人,聋哑人这些残疾人内心都很脆弱,现在感觉他们真的很坚强” 。

  朝天宫民族小学教导主任钱正慧说:“这种活动非常好,同学们可以更好地理解残疾同学,学会与他们平等相处。今后,我们还要将这种社团课推广到更多的班级。”

  此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已经在南京莫愁湖小学、中央路小学等学校以社团课的形式开展过融合教育推广活动。接下来,该校志愿者们还将走入更多的中小学,努力让更多的人理解残疾人、接受融合教育。(杨黎珍 李佳佳)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