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探访南京首座“计量展览馆”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05 08:51:00

  商鞅铜方升(仿)。本报记者 邹伟 摄

  从“布手知尺”“迈步定亩”到现代激光计量,从商鞅铜方升等器具展陈到互动体验……日前,南京首座专业的“计量展览馆”在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建成,本报记者提前进行了独家探访。

  百件展陈器具见证悠久计量历史

  前不久,央视《国家宝藏》节目曾对国宝商鞅铜方升进行了报道。在南京“计量展览馆”内的近百件计量器具展品中,也有一件商鞅铜方升的复制品。商鞅铜方升并不大,和人的巴掌差不多。市计量院工作人员解释,这主要是因为,战国和秦代的一升比现在的一升要小很多,只相当于现代的202.15毫升。

  除了商鞅铜方升,馆内的展品还有东周的铜尺,战国的禾石铜权、“王”铜衡杆,新莽的湿仓铜斛,唐代的拨镂绿牙尺,北宋的熙宁铜砣,元代的铜砣,明代的盒装式铜砝码、瓷砣、铁权,清代的五十两原器等,有的是称重量的,有的是测量长度、体积,造型有球形、葫芦形、圆柱形、金字塔形等,令人大开眼界。其中,体积最大的北宋熙宁铜砣是一个当时100斤的砝码,按现在的计量算足足有125斤重,堪称“庞然大物”。

  市计量院工作人员介绍,馆内的展品有的是搜寻征集来的,有的是到外地找专业的技术人士进行仿制的。为了确保展览质量,工作人员查阅了大量史料,前前后后一共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孔子、关羽、鲁智深、姚明谁最高?

  为了增加展览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提升科普效果,展馆还结合现在的人或事进行了对比。比如,《史记孔子世家》中说,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三国演义》中说,关羽身高九尺;《水浒传》中说,鲁智深身高八尺;姚明身高226厘米。他们几人到底谁最高?

  “如果单从数字上看,鲁智深好像比关羽矮了一尺,可实际上鲁智深比关羽高很多。”市计量院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各个时代的计量标准其实是不一样的,如果都按现在的计量标准去折算的话,孔子身高是221.8厘米,关羽身高是217.8厘米,鲁智深是251.2厘米。因此,鲁智深是四人之中最高的。

  展馆内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健康测量体验室。体验者只要站在指定位置,放好胳膊,几分钟后就能检测完并拿到一份打印出来的健康报告,包括身高、体重、血压、心跳等数据。

  计量技术飞速发展助力新兴产业

  “计量展览馆”内不仅展陈有古代和现代的计量器具,还结合图片、史料、文件等,对我国计量的发展历史、法律法规等进行了梳理。

  “计量科学起源于远古,发展于现代。数千年来,计量技术已经形成了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成为中国和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市计量院院长林学勇介绍,比如古代说“布手知尺”“迈步定亩”“手捧成升”,就是用手当尺子量布、用脚步丈量田地、用手捧量米的体积,虽然在当时也是很有智慧的,但实际是很不精确的。现在科学越来越发达,对计量的精度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发射火箭,如果差之毫厘,那就会谬之千里。因此,计量的参照物也在不断完善,有很多方面已经在使用目前精准度最高的激光进行计量。

  值得一提的是,市计量院目前也拥有很多全国领先乃至全球领先的计量仪器,包括激光跟踪仪、坐标测量器等。这些计量仪器与技术,对我市的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北斗卫星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都起到必不可少的服务支撑作用。

  本报记者 邹伟

  本报通讯员 黄万明 张艳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