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赏梅时不妨找找 这几种“南京梅”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1 09:11:00

  南京贵妃

  南京红

  南京迟粉

  南京红须

  南京复黄香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作为南京的市花,梅花对南京人来说有着别样的情结,每年梅花盛放的时节,总能吸引如潮一般的赏梅之人。提及赏梅胜地,南京人最熟悉的莫不过梅花山,其实南京还有一些免费的赏梅好去处,扬子晚报记者这就带您去探访一番。

  玄武湖公园:湖边梅花已盛放,清香扑面

  作为城市公园的玄武湖公园,一年四季皆有景,而初春时节最美的景色自然非梅花莫属。从玄武门入园,行至园内的标志性景点、童子拜观音石之处,便见几株梅树吐芳露艳,沿西北面的环湖路行进,还可见湖边也有不少梅树点缀其中,略显萧瑟的初春时节,因为有了点点梅花的装扮而颇显生动。行至环洲北端,由三块天然巨石组成的米芾拜石很是醒目,不过这个时节最吸引人的,还是小坡上的一株株梅树,艳阳之下,一张张笑颜与盛放的梅花相映成趣。

  玄武湖公园梅花最多的地方,在梁洲。与南京车站隔湖相望的梁洲,是玄武湖开辟最早的洲,洲上建有盆景园,四季举办花卉展览,秋季展菊尤为壮观,因此有“梁洲秋菊”的美称。“梁洲秋菊”的美景只能等到秋日,这个时节来梁洲赏梅就对了。与米芾拜石处盛放的梅花不同,梁洲上的梅花只开放了四分之一左右。不过当记者转至洲上友谊厅的背面,这才发现竟“别有洞天”:只见湖边的一排排梅树已经盛放,一阵微风吹来,清香迎面而来,难怪有“不期而遇”的赏梅人连连赞叹发现了个好地方。

  雨花台风景区:古代在这里赏梅是文坛盛事

  与略显喧嚣的玄武湖相比,位于城南的雨花台风景区则幽静了许多。在雨花台风景区内,也有一个久负盛名的赏梅地——梅岗。梅岗的由来还有一段历史,说的是东晋时期胡人压境,都城南迁,豫章太守梅赜带兵抵抗,屯兵于此。为了纪念梅赜,后人在岗上建梅将军庙,广植梅花,遂称为梅岗。到明清时,这里已植梅成海,与钟山脚下的梅林分别被称为南京东郊、南郊两大赏梅胜地,每当梅花盛开之时,金陵士大夫相约岗上,吟诗结社,为金陵文坛一大盛事。1999年雨花台风景区重建梅岗,再现“梅海”当年风采。

  如果说玄武湖梅花赏的是自然之趣,那么梅岗的梅花则多了一份历史的承载。梅岗四周众多的古迹、胜景,如雨花阁、江南第二泉等,都有梅花装点其中,值得一游。雨花阁拾级而上,两旁皆有梅树,雨花阁坐落于古雨花台遗址之上,传说是南北朝梁武帝时代云光法师讲经说法的地方,是雨花台风景区的一座标志性建筑。而在江南第二泉,梅树让这里更添质朴之风,江南第二泉原名永宁泉,是古永宁寺的遗址,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古老的永宁泉映照着遒劲的梅树,使得这里的景致别有一番韵味。

  古林公园:姹紫嫣红满山岗,好不热闹

  如果想欣赏漫山遍野的梅花盛放之景,古林公园是个不错的选择。据称南北朝时,古林公园一带就广植梅花,早春时节梅花盛开,娇蕾多姿、花香四溢。现今古林公园的东门入口处,仍有一梅岭,梅岭上遍植梅树,不论是从山岗下仰望,抑或站在高处俯视,呈现在眼前的都是姹紫嫣红的热闹景象。

  由于地处主城,而且免费,古林公园的梅岭现在很是热闹。翻过梅岭再步行片刻,便可到达牡丹园,每年四月下旬至五月中旬牡丹盛开时,总能吸引如织游人,不过眼下却是梅花当红,牡丹园中的梅树虽然不多,但古朴的造型依然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取景拍照。

  南京农业大学:“情人坡”上赏梅,赏出甜蜜滋味

  南京的校园不仅书香浓郁,更有不同的花景,比如南理工的二月兰,南林大的樱花……要赏梅花,则可以选择南农大。从南农大北门进入校园,便可以看到一片小梅花林,据称这片梅林所在地的勤仁坡又被学生们谐音成了“情人坡”,所以这里的梅花与别处相比更显甜蜜而娇艳。虽然距离梅花山较近,但漫步大学校园里赏梅,自是别有一番妙趣在心头。

  【延伸】

  这些以南京命名的梅花你都认识吗?

  南京红、南京复黄香、南京红须……你知道吗?在南京东郊梅花山那漫山遍野的梅花中,还有不少是“南京牌”的,扬子晚报记者这就带您来认识几种,再去梅花山赏梅时,您不妨也去找找看。

  中山陵园管理局花情预报员孙琴介绍说,植物以地名来命名,一般多为在该地发现,或本地特有,也有可能是从此地传播开的。以梅花为例,“最土著”的南京红,就曾为南京特有。据悉,“南京红”是我国著名的植物学家、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陈俊愉在南京发现的,最初命名为“东洋红”,1983年改名为“南京红”,此后由中山陵园向梅品种国际登录中心申报并被批准登录。而现今,南京红早已在全国各地都有栽培。

  除了“土生土长”,还有一些以南京命名的梅花则是后天培育出来的新品种,比如南京贵妃等。这些以南京命名的梅花虽然都是“南京牌”,但也拥有各自的特点,比如南京复黄香,除了淡黄色的花色外,最为显著的特点便是浓郁的香气了。而南京红须最为明显的特征是“须”,该花的雄蕊一般都长于或等于花瓣。

  梅花的命名要取得“国际通行证”,必须向国际登录中心申报,批准后才算得上“名正言顺”。在梅花山上,能看到这些以南京命名的梅花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不过孙琴告诉记者,梅花山主干道两旁梅树上悬挂的介绍,一般只介绍品种群,比如南京红属于宫粉群,毕竟梅花山植梅300余种,数量更是达到30000多株,如果都挂牌介绍工程量过于巨大。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