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染流感致重症肺炎差点丢了命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1 08:58:00

  王女士家人在病房外守候。 宋世锋 摄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徐州王女士染上了流感,让她和家人没想到的是,她的病情急转直下不得不进了ICU。丈夫在得知妻子病倒之后,当机立断,一面联系卖房筹款,一面为了抢时间联系直升机为妻子转院,所幸最终在徐州和南京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妻子终于从鬼门关前捡回性命,创造一个生命奇迹。

  要命的流感

  发烧咳嗽竟闯进了鬼门关

  徐州的王女士今年四十多岁,1月19日,她和往常一样在家打扫卫生,当时感觉有点闷,就开窗透了一下气。当天下午3点左右,她觉得浑身不舒服,开始发烧,晚些时候,王女士赶到医院挂水,本以为没什么事了,可回到家以后,又开始咳嗽,折腾了一夜都没有睡觉。

  王女士患有肌无力,所以对健康问题比较敏感,突然发起烧来,她不敢硬扛,第二天上午8点多就在丈夫王先生的陪同下,到被称为“二院”的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住院治疗。

  随后一连几天始终高烧不退。1月23日凌晨,王女士的呼吸情况不太好,吸过氧后血氧饱和度一度跌至65%,而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在95%—100%之间,血压的低压更是降到40多,因为高烧还说胡话,渐渐失去意识,被送往神经内科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进行抢救。二院急诊ICU的李聪主任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当时考虑王女士可能是重症肌无力引起呼吸衰竭,所以先进的神经内科ICU。但对她的病历进行分析后,判断应该是甲流导致的重症肺炎,建议转院或转科室治疗。

  这次确诊对后续治疗极其关键!

  从后楼转前楼,人都差点没了

  王女士的姐姐说,起先联系的是二院的重症ICU。1月25日中午11点多的时候,他们打电话询问,得到的消息是重症ICU不接收王女士——ICU接收病人前,可能会做评估,不接收意味着情况很不乐观!

  王女士的姐姐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听到这个消息后,她一下子就慌了,而妹夫也紧张的手都发抖。王先生迅速联系人,经过紧急努力,二院急救ICU同意接收病人。

  神经内科ICU在二院5号楼的8楼,急救ICU在急救中心的5楼,两栋楼间距只有20米,然而转移过程却惊心动魄。

  王先生说,“我们从8楼ICU转急救ICU,两部电梯等着,我拉着车往前跑,她的脸都憋紫了,等到进入急救ICU上呼吸机,血氧已经只有30%多。等个电梯的时间,人都可能没有了,因为大型设备供氧和那种移动式的小型机器供氧,效果不一样,血氧‘刷’的一下就降下去了。”

  在进入急救ICU治疗之后,王女士就陷入了昏迷状态……

  ICU外的亲情坚守

  王女士这一昏迷就是将近一个月。期间病情一直不乐观,即使后来转院到南京,也需要睡冰床,直到2月15日才退烧。而病房外,亲人也在煎熬中坚守……

  ◎陪在病房外

  4天5夜没合眼,就这么过来了

  怕远在澳大利亚上学的女儿见不到母亲最后一面,在王女士进入ICU的前一天,王先生打电话给女儿,让她请假赶回来。

  王女士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ICU的那段时间,一家人都不好过,王先生就一直待在急救ICU外面等消息,买了张折叠床凑合着休息,连腿都伸展不开,刚开始时4天5夜没合眼。回忆起那段日子,王先生说,“有人几天几夜不合眼完全不是瞎说,只要有精神力量支撑着,就不是问题。”

  在ICU中抢救了那么久,王女士的情况虽然稳定下来,却没有较大起色,王先生开始着急了。后来有专业人士告诉他,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ICU在全国ICU中都是很有名的,建议他们转去南京中大医院试试。

  ◎卖房救妻

  听说治疗要50万,把房子挂出去

  更好的医疗条件也就意味着更高额的治疗费用,王先生听说,想进ICU预先得准备50万的存款才行。

  王先生在徐州是一家公司高管,家庭情况还算不错,但当时已经在ICU抢救了好多天,钱花得比流水还快,再拿出50万元现金,还是不太容易。然而,什么也没有妻子的命重要,王先生经过考虑,把家里的一套房子挂了出来,准备卖房救命。“正常的家庭,可能谁也没有那么多现钱。但生病了没钱很可怕……(我)就算房子卖了,只要有命,可以从头再来。”

  所幸ICU要求50万元准备金的消息并不是真的,房子一时半会也没卖出去,不过王先生说,“把房子挂出去,也表示出我们的态度,什么都没有人重要。”

  ◎空运转院

  想用直升机转院,遗憾没批准

  但这样的长途跋涉,平时身体底子就不好的王女士能扛住吗?医生也表示路上可能会十分凶险,但王先生打算拼一次,他想用最快的方式把妻子送到南京,因此想到了救援直升机。他说,“(直升机)最多5万元,我们家属的意见是不惜一切代价。”

  他联系到连云港的医疗救援直升机,所有的手续都已经提交上去。遗憾的是,航线到最后时刻没能审批下来。

  没有办法,王先生只好又找了辆条件比较好的救护车,1月31日下午2点从徐州的医院出发。所幸一路非常顺利,晚上6点多到达中大医院,住进重症ICU病房。

  转到南京来后,王先生每天从中大医院附近租住的房子步行到鸡鸣寺,为妻子祈福。他说,“医护人员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抢救我爱人,我做不了其它的,就用自己的心来祈祷吧。”

  闯过鬼门关

  2月19日,王女士的病情终于有所好转,20日已经可以用手机发微信,彻底清醒过来,他们都很激动。上周日起已经转到普通病房。

  一路走来,想到的都是感恩

  王先生说,妻子醒了以后有20多天没有任何记忆。2月28日,紫牛新闻记者见到王女士,她说:“我在徐州二院的时候,前两天还有印象,进ICU的时候已经什么都不知道了,什么时候转到南京也不清楚,直到一周前才有意识。一觉醒来,他们告诉我春节都过去了,我一听都愣了。”

  谈及这一两个月“劫后余生”般的日子,王先生是感叹良多,他说现在的感悟,就是一路走来都是感恩,感谢徐州和南京医护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感谢亲人和朋友的支持与帮助。

  南京和徐州的医护人员都说,“王女士是他们的一个作品。”她从清醒过来,几乎一天一个样,开始时只能站一会,现在已经可以走一段路了。医生说她原来危急时就像毛毛虫,经过精心救治,终于破茧成蝶。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并非每个人都这么幸运

  2月27日,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李聪主任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从去年12月份以来,收治的重症流感病例比较多。“甲流导致的重症肺炎,患者原先一般都会有一些疾病。健康人患甲流,一般来说不会有太严重的后果,如果有慢性基础性疾病、高龄、儿童、孕妇等等,患上甲流,容易出现重症。重症患者的预后一般都不太好。”李聪说,在王女士之前和之后住院的有些患者就没能坚持下来,王女士能挺过来,是非常不容易的。

  流感

  科普

  正常人不用恐慌

  患病切记及时治疗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李聪主任要借助扬子晚报科普一下流感。他说,这种流感病毒之所以出现,可能与药物滥用有关,把耐药病毒筛选出来了,它们不断进行复制和更新,对目前的药物不敏感,很容易进行传染。

  最近有消息说,3月可能会出现新一波流感。李聪表示对具体的日期无法预知,但从专业角度说,不存在3月份或5月份这样准确的数字。之所以发这样的预警,可能与3月份气候转暖,感冒病人会增加有关。

  李聪提醒,患上流感首先不用恐慌,这个病不像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就是一个普通疾病,正常的健康人群不用太过担心。即使患上,早期服用奥斯他韦等药物,很快可以康复。正常人患上流感也不一定是坏事,因为体内会产生抗体,增强体质。

  不过高危人群要注意,不要去温暖潮湿的地方,如超市、影院等人员聚集、空气不大流通的地方。想玩可以去公园、游乐场等空旷场所,减少被传染的几率。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