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春节是动物抓咬伤的高峰 南京市第二医院一天要接诊百人

来源:南京晨报   2018-02-13 08:48:00

  中国江苏网2月13日讯 春节临近,随着走亲访友的人增多,加之学生放假,人与宠物亲密接触的机会增多。南京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专家提醒,春节是动物抓咬伤的高峰,被动物抓咬伤后,第一步是冲洗,然后立即去就医。

  ■医院数据

  春节是动物抓咬伤的高峰,一天要接诊百人

  因为鞭炮惊吓等各种原因,每年春节期间,也是动物抓咬伤的小高峰。南京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健告诉记者,他们往年每天要接诊一百多位被狗猫等动物咬抓伤,去该院打狂犬病疫苗的患者。

  去年大年初一上午,一位30多岁的男子捂着流血的上嘴唇,急忙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门诊部求治。原来,当天上午,他闲来无事,便抱着家养的宠物狗逗着玩。突然,外面鞭炮大响,受到惊吓的狗,狂躁不安起来,对着主人的上嘴唇就是一口,咬得鲜血直流。

  张主任表示,许多宠物主认为“我的小狗很温顺,不会咬人”,真正发生了咬抓伤后才后悔莫及。“每天这样的伤者不在少数,就诊时一再抱怨自己的小狗多么乖巧,不知道怎么突然发了狂。”张主任说道。因此,张主任建议,市民饲养和逗玩小动物时要格外注意,而养狗的市民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宠物,出行务必拴绳。另外,平时注意给自己的宠物接种疫苗。

  南京一年5万人被动物咬伤,年增20%

  在专家眼里,春节期间只能算一个小高峰,真正的高峰期是5-10月份,天气一热,动物就变得狂躁,导致抓咬伤频频发生。张主任介绍,该院急诊科24小时接诊被动物抓咬伤的患者,去年,他们一共接诊了5万名这样的患者,高峰时段,每天要为400人接种狂犬病疫苗。

  随着养宠物的居民越来越多,被抓咬伤的几率也大大增加。根据统计,每年南京被动物抓咬伤而前来接种疫苗的患者以20%的速度递增。需要提醒的是,这其中绝大部分是被自己家养的宠物所抓咬伤。

  ■专家建议

  被动物抓咬伤,第一步:冲洗

  张主任提醒,动物咬伤感染风险不容忽视,常见的是伤口感染,表现为伤口的疼痛加剧,伤口周围软组织红肿发热,并可以出现化脓。全身也可以出现发热、淋巴管炎等。而被小猫抓伤咬伤,也不可轻视,比如猫抓病就是通过猫的接触或抓、咬破皮肤感染人体的。还有其他的人畜共患病,不一定是抓伤或者咬伤,只要密切接触就有可能传染猫癣或者寄生虫病。被狗或猫抓咬伤后,还容易感染上破伤风杆菌和狂犬病毒。

  所以张主任提醒大家,由于狂犬病的死亡率为100%,因此切勿抱着侥幸心理,一旦被抓咬,应赶紧用肥皂水和流动的清水交替彻底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可用碘酒或医用酒精消毒伤口,以防感染,并且立即去正规医院接种狂犬病疫苗和(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通讯员 李雅君 蔡逸秋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戚在兵)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