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40岁以下本科生可直接落户南京

来源:南京晨报   2018-02-12 08:45:00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讯 南京为招贤聚才真的拼了!记者昨天从南京市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3月1日起,南京将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门槛,40岁以下本科毕业生凭毕业证书就能办理落户手续。此外,外地毕业生来宁面试将享受1000元补贴,大学生租房补贴由2年延长至3年,首次创业可一次性领2000元开业补贴……这一系列吸引大学生就业、鼓励大学生创业政策,也是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大杀器”!

  落户门槛降低

  对于渴望来南京就业的年轻人来说,户口一直是困扰他们的难题。根据南京市以往的政策,只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并在南京就业创业者才有资格直接落户南京,这道门槛也让不少希望来南京就业的本科生心生怯意。毕竟没有南京户口,就没有在南京购房的资格。

  昨天,从南京市聚焦市委“一号文”配套文件发布会上传来了让众多本科生兴奋的消息——从3月1日起,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周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凭毕业证书办理落户手续;技术、技能型人才,凭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办理落户手续。南京近期将下发《关于外籍高校毕业生来宁就业创业办理工作许可有关事项的通知》,开通受理窗口,启动办证工作;3月1日,制定出台并正式向社会发布《南京市人才落户办法的实施细则》,启动“先落户、后就业”办理工作。

  这也就意味着,从3月开始,40周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凭毕业证书就可以在南京落户啦!“研究生学历落户没有年龄限制,本科是指40岁以下,目前本科学历是不包括函授的。”南京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人才中心主任马书婷解读。

  面试都有补贴

  解决户口只是吸引人才的第一步,根据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南京每年要吸纳就业创业20万人以上,为留住本地大学生,吸引外地大学生,南京市也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大礼包。

  南京将大学生租房补贴的期限由2年延长至3年, 其中学士(含高级工及以上)每人每月600元,硕士每人每月800元,博士每人每月1000元。通过企业申请租赁补贴,享受政策期限最长5年。对非市域范围全日制普通高校(含海外留学)的应届毕业生(含港澳台毕业生)来南京市域范围内登记注册并纳税的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求职面试的,经核定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面试(交通和住宿)补贴。

  南京对参加见习实训的青年大学生按规定给予3-6个月见习生活补贴,补贴标准提高到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青年大学生在宁实现首次创业,领取营业执照后,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开业补贴;正常经营纳税6个月以上的,再给予一次性4000元的创业成功奖励;吸纳本市户籍失业人员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吸纳就业人数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带动就业补贴。

  此外,符合条件的青年大学生初创企业,入驻政府举办或认定创业载体的,可提供30平方米免费场地或给予场租补贴;在创业载体外租用经营场地创业的,给予每月不超过800元的场租补贴;利用自有房产创业的,给予每月300元的基本运营综合补贴。

  45个配套细则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公布了创新名城建设的45个配套细则,列出了清单,明确了流程,使各类主体都能清晰、便捷地从中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

  45个配套细则中,支持高校院所创新的有9个。面向创新链条的前端,从学院建设、专业设计、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推进教育国际化等多个方面进行支持。支持企业创新的有11个,主要从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进行全链条式支持,支持奖励的对象包括初创期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拟上市企业等。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此类实施细则有9个,主要有面向大学生的“宁聚计划”、面向高层次人才的“创业南京”和中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面向海外高层次人才的“345计划”等。支持创新载体、平台及科技服务机构建设的有10个,主要是对高新园区、科技服务、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等给予支持。支持创新生态建设的有6个,包含金融、土地、教育、医疗健康等有益于打造创新生态的各类要素。

  为了让更多主体了解这45项配套细则,南京市还将启动送政策“百千万”服务工程。首批由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发改委、经信委、科委、人社局牵头,针对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企业、院所、高校等不同创新主体,分别组建五个政策宣讲团,力争用三个月时间,服务数百家高校院所、数千家企业、数万名人才,实现创新名城新政在大中型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在宁高校和科研院所、15个高新园区等“三个全覆盖”。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盛文虎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