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跨越国际贸易“高门槛” 江苏检验检疫局助力地方新兴产业有作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6 16:56:00

  中国江苏网2月7日讯(邓杰 李正法)2017年,江苏检验检疫局将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与检验检疫业务工作统筹推进,在助力地方新兴产业发展中积极作为、卓有成效。

  江苏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陈建东介绍说,现在,一些发达国家以安全、卫生、环保为由,建立严格的准入制度,设置重重技术贸易壁垒,严重阻碍发展中国家对外贸易。江苏每年有近三分之一企业遭受技术贸易壁垒影响,不包括为此增加的检验检测、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等费用,仅直接经济损失就达80多亿美元。

  江苏检验检疫局针对这一新情况、新特点,创新建立科学规范的技贸措施工作机制,主动与辖区地方政府、企业等各方沟通、整合资源。2017年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技贸措施工作作为支持贸易摩擦应对和外贸环境优化的务实举措,纳入对外贸易“优进优出”行动计划和省政府“2017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方案。加强检企联动,探索健全涵盖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外部协调机制,充分利用江苏省应对贸易摩擦联席会议机制深化与商务、海关等部门的交流合作。张家港局与辖区海关联合开展破壁攻垒“护航”行动,助力企业跨越贸易壁垒。苏州局建立苏州市技术性贸易措施咨询服务中心,在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宝时得科技等辖区产业园和企业设置技贸措施监测点。吴江局在亨通光电、盛虹科技等相关产业8家代表性企业设立技贸措施信息预警点。此外,江苏局建有WTO/TBT-SPS评议专家、专业委、信息员和工作联络员4支技贸措施工作队伍,并聘请龙头企业专家参与研究评议等工作。借助“检学研”合作实现引智聚智,吴江局与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联手共建吴江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中心,务实开展专项应对、联合评议、支撑决策和理论研究合作。

  谈到如何发挥技贸措施工作在保证产品质量,促进外贸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陈建东思路清晰、着眼长远。

  他认为,以此切实推动生产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助力特色、新兴产业升级发展,需要找准载体抓手。因此,江苏局在全国率先开展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逐步形成示范区“江苏经验”,被质检总局在全国推广。截至2017年底,江苏省已建立涵盖汽车、IT及光电显示等集聚产业的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1个、省级示范区15个;涵盖蔬菜、竹木草制品及动物产品的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3个、省级示范区13个。并以示范区为依托,发挥技贸措施工作对产业“质量提升”的服务效能。全省系统已经建立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6个、省级平台32个;推动建设南京、无锡、常州和苏州“一区四园”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为辖区特色产业发展和产品顺利出口提供重要的检验检测服务支撑。苏州局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共建公共服务平台,已覆盖200多个检测标准,多项检测能力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昆山局自行车检测中心公共服务平台收集解读国内外自行车相关标准法规、开展线上线下立体式咨询服务、推动示范区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引导企业快速适应国外技贸措施要求,促进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其次,强化技贸措施产业影响和应对研究。2017年在完成总局部署的纺织服装、电气设备等4个重点产业专项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全省出口产业实际,在苏州和宿迁等地开展医疗器械及木制品等产业国外技贸措施影响专项调研,先后建立10个技贸措施研究评议基地。2017年组织系统内外专家评议国外TBT/SPS通报135项,提交评议意见80余份。此外,大力支持企业参与国内外技术措施制修订。昆山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先后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56项,发起制订企业联盟标准1项;作为企业专家参与制订日本CPSA0137标准,参与投票美国及日本标准54项,在国内外市场掌握了标准的话语权和主动权。江阴阳光和法尔胜集团分别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ISO/TC38、ISO/TC105秘书处工作。服装和金属制品两个示范区企业已主持制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68个。常熟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4项、国标5项、行标3项,直接制定各类企业技术标准218项。

  利用实施“三同”工程,引导企业主动采纳国际先进标准,实现行业主动转型升级。帮扶农产品和食品企业建立实施HACCP管理体系,提升出口农产品质量,并促进出口食品企业实现内外销“一标两市”。江苏局还开发出全国首个消费品“三同”公共信息平台,充分发挥消费品“三同”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标准和质量提升的重要作用。目前在国家认监委公共服务平台上已完成申请上线消费品、食品企业145家,去年国内销售增加140多亿元。

  陈建东在总结江苏局运用技贸措施有效实施进口监管,服务“优进优出”经验的基础上,畅谈了今后一个时期江苏局的技贸措施工作的新打算、新举措。2017年在企业调研基础上,针对南非进口猪肠衣兽医卫生证书新规、美日等国甜蜜素禁用规定等措施,向总局提交TBT/SPS特别贸易关注参考议题30项,为表达辖区企业诉求和维护产业权益提供畅通渠道。积极配合国家实施“优进优出”战略,依托江苏检验检疫质量研究中心,持续组织质检援外培训班,借此搭建与发展中国家的技贸措施交流合作平台,持续收集编译发展中国家技术法规与标准近千项,为企业了解相关国家技贸措施体系和开拓出口市场提供支持。去年,江苏局还协助总局开展进境棕榈油安全性、埃及输华小龙虾等风险分析评估;协助修订新西兰输华冷冻和盐渍羊肠衣卫生证书,大力

  扶持地方进口国外优质特色食品,江苏去年进口冰鲜水产品、配方乳粉、食用植物油数重量同比分别增长29.4%、120.2%和85.4%。

  陈建东说,优化技贸措施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江苏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总局标法中心、省商务厅等单位的沟通与合作,继续推进检测集聚区建设,联合省发改委组织南京、无锡、常州和苏州工业园区全力推进聚集区的建设,确保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的进度和成效。加强与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的沟通协调,实现技贸措施工作和示范区建设成效同步提升。强化技术支撑,发挥检验检疫实验室行政执法的技术支撑职能和服务社会的公共技术平台作用。继续深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研和产业应对等工作,组织开展技术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通过技术性贸易措施等手段倒逼企业按更高标准开展生产,提升产品质量。强化公共服务供给。认真落实对外贸易优进优出行动计划,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和重要节点城市建设、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申办自由贸易港,促进开发区建设、服务重大工程项目、保障重要会展和涉外活动,推动优势产业和产能“走出去”,扩大优质产品进口。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