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海关多举措激发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活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6 16:47:00

  中国江苏网2月6日讯 2017年,多项改革试点落地江苏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南京海关为区内企业送去政策红利,也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

  特殊监管区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扩大

  2016年11月1日,昆山、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首批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解决了区内企业不能直接开展国内贸易,无法进行增值税抵扣的问题,更加有利于企业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试点以来,共24家企业参与,累计进出口保税货值41.6亿美元,非保税货物进出区136.3亿美元,数据长全国试点区域中名列前茅。

  “生产成本一年整体降低150万美元,抵扣税款数百万元。”借助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苏州康普科技有限公司受惠“两个市场”优势。昆山扬皓光电有限公司2017年内销订单也大幅增加,销售投影仪127万台,其中内销约占19%。

  昆山综保区5号门,一片繁忙景象,出入的集装箱车辆络绎不绝。与以前不同,这里多了一条“绿色通道”,即非保税货物通道。装载内销货物的车辆走这个通道,只要在卡口刷一刷二维码就能快速放行,仅几秒钟。“正是这样的创新之举,单票货物平均时效较此前最快捷的‘分送集报’模式再缩短6小时,相当于间接增加了资金的周转次数,降低运营成本。”昆山麦格纳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总监刘吉飞说。

  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财政部联合发布公告,2月1日起,无锡、苏州高新区、镇江、淮安、吴江等5个综合保税区纳入第二批试点区域。南京海关将会同有关单位,积极支持试点扩围增效。

  复制自贸试验区“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

  看着一辆辆满载PTA(精对苯二甲酸)的货车进出张家港保税港区仓库,外商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春娣不禁发出感慨:“我们的仓库原来只能存放外贸保税货物,海关因时而动推出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并结合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向区内仓储企业推荐PTA为主营货物,让我们找准了发展方向,从而扭亏为盈。”

  南京海关以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率先复制推广“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这一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变单一保税仓储模式为保税、非保税仓储并行模式,有效挖掘企业潜力,帮助仓储企业在新形势下进入发展快车道。目前,张家港保税港区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PTA交割地区。

  据了解,海关总署推出的25项制度有21项已在南京海关落地推广,其中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入区仓储货值35.2亿元。

  新推“先出区、后报关”助企业“零库存”

  2018年1月,南京海关在江苏省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及保税物流中心B型实施出境货物“先出区、后报关”作业模式。

  百得(苏州)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产品种类多达2500余种,从预定船期到确定船名、航次至少需要提前1周,由于出货量多,企业没有足够的仓库存放1周的成品。“新模式下,不需要获得船名航次信息即可凭核放单办理货物出区手续,可以利用货物前往口岸的在途时间和到达口岸办理交货手续的时间,同步办理报关单申报。货物出仓安排、车辆调度等难题都得到了彻底解决。” 关务经理钱静红说。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