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海关多项创新实招促江苏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6 16:49:00

  中国江苏网2月6日讯 江苏是加工贸易大省,2017年,江苏省加工贸易进出口16475.7亿元,同比增长15.5%,占江苏进出口总值的41.2%。2018年,南京海关将继续在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面加大创新力度。

  1月30日下午2:30,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在系统里发送了一票“镜片”的新增项号申请,1月31日上午11:55,该票的初复审就已经全部审核通过,整个审核时长不到一天。佳世达电通已经适应了南京海关加工贸易保税监管集中作业模式改革后的“新常态”。作为江苏电子设计代工厂,佳世达液晶显示器产销量位列全球第二,投影机产销量位列全球第一,“高效”就是电子类企业的生命力。

  2016年12月28日,南京海关启动加工贸易保税监管区域集中作业模式改革,将分布在江苏省内35个业务现场分散办理的加工贸易业务,变成在互联网上通过3个集中作业中心集约化审核办理,监管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执法更加统一,降本增效成果显现。2017年12月28日,该改革正式开启“2.0版本”——南京海关加工贸易保税监管集中作业模式改革,将省内全部加工贸易手(账)册设立(变更)和核销业务通过1个作业中心办理。

  原先佳世达需将资料转交代理公司去现场交单,现在手册设立全程网络信息化,省去了代理公司的中间环节,省去了资料传送的时间,而且手册设立流程完全透明化,企业和审核关员通过系统直接沟通,无缝对接高效处理问题。“手册增补时间从原来的3-4个工作日缩短至0.5-1.5个工作日,通关效率大幅提高。”佳世达关务经理王峰介绍道。

  而“以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改革也是2017年南京海关在加工贸易方面改革的一项亮点。“以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改革涉及包括账册设立(变更)、进出口、外发加工、深加工结转、内销、剩余料件结转、核报和核销等多项内容。苏州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备案一科科长杜春芳表示,该政策“最大的亮点就是彻底改变了以往‘以合同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方式,简化企业申报程序,使企业核销操作更加便利,同时避免一些程序性违规的问题。”

  苏州富顺鸿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数字放音设备制造类生产型企业,企业90%的业务为苹果品牌笔记本电脑扬声器。该企业关务宣琴测算,改革后预计将为企业节约报关、物流成本一年约10万元人民币,“大大减少了企业变更次数,节约时间和成本。另外,企业可自主选择核销周期,根据生产实际情况申报单损耗,为公司的业务开展提供了较大便利。 ”宜兴高青制衣有限公司测算,原来每年需设立28本电子化手册,现在只办理1本以企业为单元监管帐册即可,极大简化了流程。企业设立帐册时间由原来的5天缩减到2天左右,帐册变更手续一般在2小时内即可完成。

  对于飞机、船舶、海洋工程等大型装备制造业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南京海关也出实招送“福利”。这些产业技术含量高、准入门槛高、专业化程度高,传统的海关保税监管模式难以适应企业管理需求。2017年,南京海关出台了《南京海关关于支持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措施》,其中对飞机、船舶、海洋工程等大型装备制造业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适合其生产特点的“量体裁衣”式监管。

  菲舍尔航空部件(镇江)成为江苏省首个试点企业。作为国内首家具备完整生产制造国际民机内饰能力的企业,试点以来,菲舍尔航空部件(镇江)有限公司可按项目备案,大大降低了新业务备案数,手册办理时间平均减少2天,报关及代理费用等企业管理费用大幅减少。同时,在飞机行业保税加工监管模式中运用“主料工作法”实施保税监管,将进口保税料件分为主料与非主料,“现在以主料核查为主,可以有更加集中精力解决监管当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更好的服务企业了。”镇江海关科员史悦说。

  轨道交通、内燃机车等大型装备制造业在原本的加工贸易管理体系中,加工贸易手册有效期最长不超过两年,参加该试点后,据中车戚墅堰机车估算,企业不必担心有效期限制转为一般贸易操作,通过加工贸易方式进行运转仅一年就能省下超过3000万人民币的成本支出。

  在昆山,海关和地方政府联合推动设立了加工贸易企业风险资金池。该政策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由市级财政出资5000万元设立,合作银行放大五到十倍的融资授信,专项用于相关银行发放的以海关为受益人的加工贸易税款保付保函。根据海关总署相关规定,加工贸易企业在租赁厂房设备、首次开展加工贸易业务等情况下,需要根据主管海关的风险评估依法缴纳海关事务担保。比如一家加工贸易企业的年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如果100%缴纳保证金的话,需要资金近300万元,几乎占企业可用流动资金的一多半,压力之大可想而知。“风险资金池的设立,一方面减轻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在企业经营异常时,银行直接用资金池代偿,是一次双赢的改革试点。”昆山海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