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市水务局:努力实现水环境明显提升

来源:南报网   2018-02-06 09:13:00

  南报网讯(记者 江瑜)“做好水环境提升工作是全市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水务部门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上,市水务局局长张孝科说。今年,市水务部门将继续在消除黑臭水体、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强生态补水和河道常态化管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定要努力实现南京水环境明显提升。

  近年来,市水务部门紧紧围绕“2017年底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这一目标,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全力开展黑臭河道整治,着力推进污水管网体系建设,努力完善排水分级管养体制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两年来,共整治黑臭河道150条,整治排口1938个,完成河道清淤304公里465万方,新增引水设施52处,平均每天引补水约280万方。2017年顺利通过了省级考核验收;住建部、环保部挂牌督办的16条河道,群众满意率平均在90%以上,检测数据稳定达标。

  “水环境提升任务重、压力大。”张孝科介绍,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年,也是南京实施水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里,水务部门将继续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上持续发力。

  整治黑臭水体方面,在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的基础上,扩大战果,巩固成效,深入推进全市域小微黑臭水体整治和农村污染水体整治,继续实施大众河等8个黑臭水体、110个农村黑臭池塘的整治工程,做到治理无盲区、零遗漏、全覆盖。

  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方面,将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主城污水厂互联互通工程,全面完成城北、江心洲2座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推进八卦洲、城南等6座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实施丰子河路、板桥中部等18座污水提升泵站及城北、城东等5个污水系统管网建设,加快400个规划布点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乡污水处置能力。结合排水设施分级管养体制调整,对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普查排查、清理疏浚,开展污水收集管网的“回头看”,确保雨污混接错接现象得到全面整改、破损渗漏现象得到及时修复。加快推进城南—江心洲污水处理系统连通建设,实现污水管网系统连通成网,排水畅通,污水应收尽收。

  南京还将继续加大生态补水量,按照《主城水系连通及生态补水规划方案》要求,分片分区域细化实施引流补水工程,重点加大外秦淮河常态化引补水力度,实施武定门象房村净水站、河西北部地区引调水大循环、城南水厂原取水口引水改造等工程,努力构建高效的生态补水体系。

  对于重要水体和已经整治完成的河道,南京将实施更科学的长效管理,加强排水监管,全面清理整顿排水户错漏接、直排、偷排、超标准排放等违法排放行为;同时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管养的意见》,加强河道管养体系建设,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

  水务部门表示,今年南京还将启动建成区消除劣Ⅴ类水体行动,实施51条河道和9个重要水体水环境提升工程,确保玄武湖、月牙湖、莫愁湖和秦淮新河水质在今年年底稳步达到Ⅳ类水标准。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