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斥资5000万元整治 白鹭洲公园国庆节前崭新亮相

来源:南报网   2018-02-02 08:46:00

  白鹭洲公园整治效果图。

  作为今年南京进行水质提升的重点水体之一,白鹭洲公园整治工程已经启动。除了水体的水质提升外,白鹭洲公园还将进行“整容”,提升“颜值”。这座园林式的公园会怎样改变?记者从秦淮区水务局了解到了最新整治计划。

  抽干河水彻底清淤,进行生物治理

  白鹭洲公园1976年正式对外开放,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是典型的江南园林建筑特色。

  “白鹭洲公园的水体和内秦淮河南段连接,但又自成一体。”秦淮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史上,白鹭洲公园进行过几次水体整治,但这次是进行彻底清淤,将河水全部抽干,露出河底,进行机械化作业。

  “抽干水清淤是最彻底的清淤手段,效果最好,适合相对封闭的水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河道底泥中含有大量污染物,长期淤积就会对河道造成污染,是导致河道黑臭的主要原因。抽干水清淤就是暴露河底,将发黑发臭的底泥和淤积里面的垃圾彻底清除,相当于给河道动了“肿瘤切除手术”。清除出来的底泥将被运至定点处理场所进行烘干、填埋和焚烧。

  要把水质提升到四类水,光清淤还不够,在回水后还要进行生物治理。月牙湖和清水塘经过抽干水清淤加上生物治理后,目前水体清澈见底,保持在四类水。预计完成水体整治的白鹭洲公园水体也能达到四类水。

  扩大水域面积,开辟游船新航道

  目前白鹭洲公园已经通行游船。据透露,这次整治,白鹭洲公园的水域面积将扩大,并开辟新的航道。

  “2006年,白鹭洲水系和内秦淮河南段打通,成为内秦淮河水系,但白鹭洲西南角的水域一直被违建和建筑垃圾占用,该区域这次将全部被清理。”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整治工程已经开始,西南角是靠近平江府路的区域,这片水域将被清理出来,成为新的游船航道。

  同时,整个白鹭洲公园将通过机械挖掘扩大水域面积,扩容水体承载量。因为这片水域连接内秦淮河又相对独立,所以它未来会成为内秦淮河的“净水器”——通过重建生态系统,恢复河道的自净能力,利用原白鹭洲泵站作为引水的中继站,从外秦淮河(七里街段)引水,河水经过净化后,再回到内秦淮河,以此提升内秦淮河南段的水质。

  修复3座拱桥,展现江南园林诗情画意

  江南园林是白鹭洲公园的特色,这次整治总投资约5000万元,除了水体提升,还会整体改造公园的景观。

  “有3座桥将进行修复,都是拱桥。”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鹭洲公园内一共有13座桥,这些桥根据所处特定环境而建,体量、形式、高度各异,有三曲、七曲平桥,单孔、七孔拱桥,或桥上建亭。13座桥中,有烟波桥、掬翠桥等3座桥因为年代久远成了危桥,这次将对这3座桥进行加固。根据示意图,这3座桥都是拱桥,桥面是雕花栏杆,古色古香。

  除了修复桥梁,在整治过程中,秦淮区还将对白鹭洲公园里的绿化进行改造,提升“颜值”,让公园诗情画意的江南园林气质更加凸显。据透露,今年“十一”国庆节前,白鹭洲公园整治工程将全部完工,以崭新的形象向市民开放。

  本报记者 江瑜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