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未来这里还将更好玩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孙乐 聂珍香 薛玲   2018-02-02 08:44:00

  游客在体验拓印。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张筠 摄

  中国江苏网2月2日讯 1月28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迎来了试运营一周年的日子,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个全国最大的科举文化专题类博物馆虽然“开门迎客”只有一年的时间,但却凭借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丰富的展品、有趣的展陈方式和人性化的全方位服务,吸引了海内外游客120余万人次,而未来的科举博物馆还将更好玩。

  探访》》》

  多媒体互动人气旺

  作为“一个有趣的博物馆”,科博馆无论是硬件设施、展陈设计,还是软件服务、智慧旅游,都独具匠心。答题中状元、查询本家族状元等多媒体互动项目,更成为科举博物馆人气最旺的地方,游客还可免费借阅6000多册科举等主题图书。为让市民、游客更深入了解科举文化,科举博物馆在每周三有明星讲解员义讲,每周五有专家讲解,并不定期举办科举知识讲座。

  文创产品受欢迎

  科博馆一直将“让游客离去的一刻把文化和记忆带回家”作为努力方向。别具一格的书签、“萌萌哒”小状元人偶、状元郎笔袋、明远楼钥匙扣……文房用品、科技数码、服饰类、珠宝首饰类等六大类、532个品种的文创产品让游客用另一种方式记住科举博物馆。

  传统活动孩子最喜欢

  为了让市民、游客零距离体验传统文化,科举博物馆现已举办了300多场社教活动,吸引超1.8万人次中小学生参与其中。除了状元涂色、雕版拓印、活字印刷等常规传统活动外,还推出了毕业礼、成童礼等团队订制活动,其中寒暑假特别活动——“小状元会讲解”系列活动,更受孩子们欢迎。

  展望》》》

  名家走进状元大讲堂

  “未来的科举博物馆还将推出更多互动体验项目。”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馆长冯家红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这其中就包括状元大讲堂、鸿儒吟诵社,以及文物修复、线装书制作等。当天,状元大讲堂迎来了首位主讲人——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名誉馆长、厦门大学刘海峰教授,他带来了首场讲座《科举与当下》。

  你也可以做文物修复师

  除了听讲座,在科举博物馆负一层,还将向市民、游客开展文物修复传统工艺展演等特色活动,向观众展示碑刻文物等修复过程,并指导观众模拟修复实践,亲身体验文物修复和保护。

  此次科博馆还推出“鸿儒吟诵社”活动,该项目由秦淮区委宣传部、秦淮区文化局、秦淮区文联和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共同推出,拟邀大中小学生围绕国学经典、馆藏文物等,举行主题吟诵会。通讯员孙乐聂珍香扬子晚报记者薛玲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