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今年南京市800多亿城建资金超六成投向交通

来源:南报网   2018-02-02 08:45:00

  南报网讯(记者 何钢)轨道交通新建1条、续建5条、开工4条,完成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启动建成区消除劣五类水体行动,完成460多条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近期,南京公布《2018年南京市城乡建设计划》。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该城建计划进行了解读。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的城建计划主要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安居保障建设5个领域,突出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城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812亿元总投资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排在第一位,占比60.5%。

  今年南京将紧盯东部地区省会城市、重要中心城市和特大城市定位,加快构建高水平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巩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南京的首位度。包括溧高、宁合、宁马等高速公路新改建工程,构建省际、市际交通走廊;启动南京北站综合客运枢纽工程,推进龙潭等港区码头和疏港铁路建设,加快构建水公铁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在跨江发展上,今年南京将完成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续建长江五桥、和燕路过江通道等工程,开工建设仙新路过江通道,加快建宁西路等过江通道的前期研究,促进江南江北协调发展。轨道交通上,南京今年继续发力,将建成宁溧线,续建6号线等5条线路,开工建设宁天线南延等4条线路。

  在提升城市美丽宜居品质方面,南京将加大城市水环境、大气环境治理力度,加快城市垃圾处置体系建设。今年要基本完成主城51条和非建成区8条河道的水环境整治,完成2742个片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在完成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海绵城市建设,确保建成区5%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根据“城市双修”要求,今年还将持续开展城市建设精细化行动,包括实施中山陵、玄武湖景区环境整治,建设288公里绿道。

  针对市民关心的城市道路建设,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实施城西干道、应天大街等16条主次干道和461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包括亮化。续建中的长乐东路工程,向东要跨过宁芜铁路与大明路沟通,而对于宁芜铁路的外迁,目前对接工作已取得很大进展,今年将继续推进。

  市房产局工作人员介绍了保障房方面的内容。今年南京将加快建立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新开工保障房400万平方米,全年新出让土地计划中安排300万平方米用于建设租赁住房,并落实人才安居房100万平方米。

  副市长储永宏出席了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