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林大校园里走出雕版印刷非遗传承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2 16:16:00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讯 一张桌子、一块雕版、一张宣纸、一碟颜料,一个稚气未脱的青年屏气凝神,站在桌前,一把棕帚紧握手中,低头、上色、覆纸、刷版、揭纸,动作一气呵成,一张鲜红的雕版画——《南都繁会新景 长江》成功了。这张雕版画的作者叫谢伟,1995年出生,来自湖南张家界,是南京林业大学艺术院大四学生.他还有一个身份,江苏省非遗文化雕版印刷传承人李江民的入室弟子。

  明代画家仇英曾创作《南都繁会景物图卷》,画作记录了明时金陵城秦淮河两岸风光,有“南京清明上河图”之誉。谢伟在南京上学四年,亲眼看见南京厚重的历史文化和飞速发展的现代化建设,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决定创作雕版画《南都繁会新景》,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他的创作是成功的,《南都繁会新景》获得了南京2017 非遗文创设计大赛金奖。

  《南都繁会新景长江》,白纸红图,很是鲜艳。A4纸大小的画面上,扬子江波浪滚滚,郑和的宝船劈风斩浪,长江大桥横跨天堑;南岸,阅江楼虎踞,挹江门洞开,总统府记录昨天,南京眼彰显现代;北岸,天空中祥云缭绕,老山森林公园里白鹤长鸣,弘扬广场的摩天轮缓缓转动;远处,栖霞古寺香烟缭绕,满山红叶秋歌声声;近处,江心洲如一条爱显摆的大鱼,身上纹理线条多样,谢伟说,那是展示着品种繁多的州上生态农产品……

  谢伟创作的《南都繁会新景》共有四张,长江景群外还有玄武湖、秦淮河、紫金山三个主题景群,四张画面里放进了太平门、老门东、中山陵等五六十个南京经典景点。

  谢伟和雕版相遇有点偶然。2016年3月,学校举办“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之雕版印刷技艺传习班”,谢伟认识了李江民——江苏省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水印饾版、拱花技艺的工艺美术大师。第一天学习结束,李老师就嘉许谢伟,说他首次刻板,水平相当于别人学几个星期。传习班结束,谢伟的雕版技艺和非遗情结剧增。李老师看重谢伟的天赋,更欣赏谢伟对雕版的热爱,说要把自己的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给他。

  大三暑假,谢伟被李老师接到扬州家中,白天去工作室学艺,晚上在家里琢磨。作为传统手工艺,雕版印刷的技术有三方面,设计、雕版、印刷。传统的大师有的工于设计,有的长于雕刻,有的精于印刷,而李老师给谢伟的规划是一肩三挑,全面传承雕版印刷的三种技艺。

  现在,谢伟已经是扬州运河雕版技艺传承保护中心的一名职工。QQ上,他说自己一天里早8晚9地投入在雕版中,很充实很快乐。 (沈惠)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