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第五届海峡两岸高职教育校长联席会议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2 15:12:00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讯 11月13日至11月17日,第五届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学术年会在台湾召开。

  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江苏高职教育研究会、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共同主办,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

  本届学术年会以专业技术人才培育的创新模式为主题,聚焦两岸高等职业教育的弹性学习、培养体系,产业人才的职能基准、职场能力分级培育、翻转职业教育价值等当前高等职业教育领域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高职教育研究会会长、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并作大会主旨演讲,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周建松、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会长唐彦博、前高雄应用科技大学校长吴建国、圣约翰科技大学校长艾和昌及两岸高等职业教育院校130余位嘉宾和代表参会,就深化两岸高等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与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潘漫在致辞中对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提出五点建议和希望:一是进一步深化苏台教育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台湾教育领域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顶层设计、先进的职业教育经验,鼓励双方建立兄弟院校关系,深化合作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培训、质量评价等方面提升教学水准和质量内涵;二是进一步推进苏台高等职业院校专业教师的交流培训,鼓励双方教师合作开展科技研发;三是创新合作项目,为苏台高等职业教育合作交流提供载体,支持江苏高职院校与台湾高校合作办好一批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匹配度高、引领性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重点专业,提升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充分满足两岸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四是充分利用在江苏台资企业丰富的资源优势,探索“订单式”培养途径,聘请台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到江苏高职院校担任兼职教师,将江苏高职教师送到台资企业进行培训,深化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提高服务台资企业能力,探索两岸职业院校与台资企业三方合作办学模式;五是共同打造“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两岸尖端科学论坛” 、“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 、“苏台基础教育发展论坛”、 “两岸大学生研习营”等具有两岸特色的教育交流品牌,建立两岸教育沟通交流常态化机制,不断提升苏台教育交流品牌活动的影响力。

  年会期间,圣约翰科技大学、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诺霸精密机械公司作了《台湾在高等教育国际化面临的挑战及对策》、《互联网背景下高职新商科人才培养与实践》、《教育源于技术赢在创新》大会主旨演讲。南通职业大学、台湾明新科技大学、台湾景文科技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威海职业学院就现代学徒制、三创与技职教育、师生与校友发展共同体、产教融合等领域研究成果作了分享。两岸16位高等职业教育院校长还在技职教育的弹性学习与创客教育、产业人才的职能基准与策略联盟、翻转技职教育及两岸创新人才培育模式三个分论坛,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在台期间,大陆高职院校代表团一行分别参访了圣约翰科技大学、海洋科技大学、元培医事科技大学和致理科技大学,考察了三创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并签订了26份合作交流协议书。年会确定第六届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将于2018年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和台湾龙华科技大学于2013年共同发起成立,立足于两岸高职院校的学术研究,旨在促进两岸高职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王宏海)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