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话剧《雨花台》获省“五个一工程”荣誉奖

来源:南报网   2017-11-22 09:06:00

  在20日召开的江苏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仪式上,我市选送的话剧《雨花台》获荣誉奖。

  该剧由南京市话剧团制作、演出,并邀请著名导演胡宗琪执导、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高城担任编剧。南京、北京、上海、武汉、广州、徐州、扬州、宿迁、淮安、镇江……话剧《雨花台》自2015年9月首演以来,已经演出112场,掀起一股“红色旋风”。昨天下午,南京市话剧团团长颜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作、演出《雨花台》这部戏,传递雨花英烈精神,是文艺工作者应该肩负的使命。

  12个角色都真实存在,真实的力量最打动人

  话剧《雨花台》中,很多台词和故事是直接根据史料还原的,包括烈士的家书等,都直接搬上了舞台。

  比如剧中有一幕母亲与孩子离别时分梨的戏,就是根据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的一个雕塑——母子分梨(离)的孙津川烈士而来。

  “剧中有12个角色都是真实存在的,每一个名字、每一个故事、每一句台词背后都是烈士们真实的经历。”颜钢说,“演员们在台上噙着泪水表演,观众们在台下不由自主地起立致敬,这就是雨花英烈传递给我们的力量,也是这部戏能够成功的原因。”

  主创团队倾心投入,尊重艺术创作规律

  颜钢表示,《雨花台》这部话剧的成功,还归功于在创作过程中尊重艺术创作的规律,始终秉承尊重艺术家的创造、智慧与劳动原则,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高度结合。

  约两个小时的话剧,浓缩了10多位雨花台烈士的人生。这么多烈士、这么多震撼感人的故事如何放到一部话剧中?编剧高城最后决定把不同时代、不同地点的烈士放到同一个时空里。此外,这部戏对所有细节都精心设计,例如,将国际歌作为尾声时烈士慷慨就义的配乐,以及用火作为舞台语汇,象征着凤凰涅槃。

  演英烈学英烈,传承雨花英烈精神

  话剧《雨花台》中郭纲琳的扮演者赵飞是南京市话剧团的演员,她加入《雨花台》剧组的时候,嗷嗷待哺的孩儿还在襁褓中。让赵飞终生难忘的是,她在巡演过程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岁时,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年过去了,能够在这样的场合宣誓入党,我当时激动得泣不成声。”赵飞说,“对于一名演员来说,舞台如战场,我会在自己的战场上继续传递英烈的精神。”

  “每一次演出时,我都会不自觉地拿自己去和烈士们对比。我16岁的时候在做什么?”话剧《雨花台》中石璞的扮演者胡凯说,“通过演英烈,真的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了触动,希望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将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

  “南京市话剧团这支团队,要演英烈、学英烈,因为创作、演出《雨花台》这部戏,是我们应该有的一份责任与担当,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颜钢表示,“《红岩》中江姐、小萝卜头的事迹为何会家喻户晓,被那么多观众所熟知?这就是一部文艺作品的力量。话剧《雨花台》也该发挥更大效应,通过我们今后的演出,让雨花英烈精神流传更广。”

  本报记者 朱彦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