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交警铁骑中队成立半年查处交通违法4450起

来源:南报网   2017-11-08 09:06:00

  昨天是南京交警机动大队铁骑中队成立半年的日子,南京交管局发布信息称,这半年来,22名骑警累计巡逻13.2万公里,平均每天要骑700多公里。此间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450起,其中,闯禁区1702起、违法载货975起、开车使用手机476起、违法变道370起,暂扣各类违法车辆258辆。

  半年内,这支由22名青年民警组成的铁骑中队为缓解快速内环高架拥堵起到了明显作用,并为一些急危病人一次次开辟“生命通道”,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在拥挤车流中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排除堵情

  10月31日7点40分,南京交警机动大队铁骑中队民警尹昊和警辅马世豪正在内环东线巡逻,尹昊驾驶警摩顺着车流积压方向驶去,看到一辆小面包车正打着双跳停在路中间,占据了两股车道中的一股,后面车辆只能从剩余的一股车道通行,很快,大量车辆开始积压。

  经询问,原来驾驶员疏忽大意,车子没油了都没发现,结果在高架上趴了窝。虽然驾驶员已通知了救援车,但在拥堵的早高峰,救援车过来至少需要半小时。早高峰的交通路况可等不了这么久!尹昊让驾驶员上车操控方向,他和马世豪合力推车前进。没一会儿,内环高架逐渐恢复畅通。

  与普通交警相比,铁骑中队最大优势就是“快”,总是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10月中旬一天17点50分,正值晚高峰,内环东线通济门隧道南入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铁骑中队民警骑上摩托车就风驰电掣般往事故发生地驶去。此时,龙蟠中路高架非常拥堵,不过这基本没有影响骑警们的速度,几分钟后,他们就从应天大街高架赶到了通济门隧道,迅速撤除事故现场,恢复内环东线高架的交通秩序。

  南京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南京高架隧道不断增多,而在交通拥堵时,普通警车难以在拥挤车流中及时赶到现场,摩托车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于是,南京交管局建立了专门的铁骑中队,该中队全部由骑警组成,管辖范围就是井字形快速内环高架和隧道。

  常化身“绿衣天使”,帮助南来北往司机和乘客

  这半年来,铁骑中队还为紧急就医的患者开辟“生命通道”74次,这些患者都得到了及时救治。

  10月24日早高峰,正在巡逻的骑警杨建军接到指挥室通知,一名孕妇坐在一辆从江宁驶来的出租车上,孕妇即将临盆,目前被堵在路上。杨建军赶紧跳上警摩带路,并通知沿途交警大队协助,硬是在车流中开出了一条“生命通道”,仅用了5分钟就将该产妇送至省妇幼医院。

  无独有偶,就在9月29日,另一名“准妈妈”也因突然大出血,需要送到医院急救,但她乘坐的出租车也被堵在了高架上。正焦急时,孕妇看到了在桥面执勤的骑警过晓晓和警辅卢启亮,两人骑着警摩开道,10分钟后,出租车顺利抵达市妇幼。这时,过晓晓看到孕妇一个人走进医院,得知她的家人还在赶来的路上,便主动帮她挂号,还陪同她做检查,直到其家人到医院后才离开。

  这样的故事在铁骑中队不胜枚举。

  为“驾驭”550斤的摩托车,每周苦练技能

  采访中记者发现,想在快速内环上左右穿梭、“健步如飞”不是件容易的事。

  铁骑中队民警们所驾驶的摩托车排量有600CC,再加上车载装备,总重量超过了275公斤。

  “车身这么重,如果没有‘两把刷子’,在车流中穿梭是件危险的事。”一位铁骑民警告诉记者,为了训练对车辆的操控,他们每周都要进行专项训练。

  为了提高骑警们的驾驶技能,交管局还请来了全国摩托车场地障碍赛冠军团队给大家做教练。一般人可能要60—70秒才能完成的技术线路,铁骑队员必须在35—40秒内完成。为练就“铁骑”本领,民警们每周都要进行上万次练习,并在无数次摔车跌倒中逐渐磨练出过硬的驾车技能。

  一位骑警告诉记者,夏天,高架桥上温度差不多在50摄氏度上下,而他们的裤子为了防磨都是夹棉的,每次巡逻完回队时,身上就像被雨淋透了一样,全是汗水;这两天天气渐冷,早上骑摩托车在没有任何遮挡的高架桥上巡逻,那滋味也不好受。

  本报通讯员 宁交轩 吴懿飞

  本报记者 王茸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