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放疗超人”精准射杀移动肿瘤 已在南京投用

来源:南报网   2017-11-08 09:03:00

  南报网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周威 胥林花)记者日前从江苏省肿瘤医院新加速器开机及放疗新技术高峰论坛暨江苏省第八次鼻咽癌学术会议上获悉,世界顶级的“放疗超人”已经来宁,江苏的肿瘤放疗由此进入3.0时代。据悉,这些先进设备在磁粒子跟踪、超声引导下,能够实现更为精准的“射击”,以避免放疗过程中伤及正常组织。

  从外表看,“放疗超人”VitalBeam和一般的放疗加速器没有太大区别,但它的磁功能导航和体表监测却是独有的。“一名患肺癌患者需要进行放疗,但肺的形态会随着呼吸的节奏变化而变动,而肺的肿瘤组织也会跟着呼吸移动。传统放疗设备在这一过程中容易受到干扰,医生不得不放大照射面积以对付不断移动的肿瘤。如果请VitalBeam来治疗,技术人员在患者身上特定部位装上磁粒子,其可跟踪肿瘤组织,一旦到达射线的势力范围,就立马给射线发暗号,让射线赶紧‘开枪’。”省肿瘤医院高级工程师翟振宇表示,“放疗超人”犹如老鼠夹子,肿瘤组织一旦踏上它就会被“击毙”。“以前,一个5厘米直径的肿瘤,放疗照射直径需要达到9厘米左右,如今启用‘放疗超人’,只需要设计5厘米多一点可能肿瘤浸润的照射范围即可,避免正常组织受到不必要的伤害。”而它的体表监测功能就更神奇了,“比如设定好的治疗位置,一旦表面位置稍有变化,放疗就会立即STOP,因为它发现‘不精准’了。”翟振宇介绍。

  记者获悉,“放疗超人”VitalBeam此次是首次来中国,和它一起抵达省肿瘤医院的还有它的两个“兄弟”——两台VersaHD,它们具有超强的“超声引导系统”。翟振宇告诉记者,前列腺癌患者若有幸用上这款加速器放疗,无论患者膀胱内尿液容量变化对前列腺形态造成什么影响,它都能一眼识破,随时调整靶点,直杀肿瘤。

  “放疗超人”及“兄弟”对肺癌、肝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等多种肿瘤都有超强杀伤力,治疗时间缩短了一半,但花费却和普通放疗一样。那么,是不是今后所有的放疗都可以由它们出马了?省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何侠教授说,要不要使用“放疗超人”得看病人具体情况,“有一些病情简单的病人用普通放疗设备也能达到应有效果。‘放疗超人’主要专攻不老实、会移动的肿瘤,以及高风险、疑难重症。”何侠表示,“放疗超人”的到来让江苏的放疗水平进入了3.0时代,是肿瘤精准治疗的又一大利器。

  据悉,随着越来越多精准治疗的临床应用,肿瘤患者的5年生存期明显提高。数据显示,省肿瘤医院鼻咽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经达到了82.6%,居国内先进水平。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