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多条地铁线最新进展 5号线方案通过

来源:南报网   2017-10-13 08:46:00

  南报网讯(记者 钱红艳)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地铁5号线下穿城墙方案和7号线选线规划;宁句城际站点有最新调整;宁高城际宁溧段站名方案二次公示……记者昨天了解到,我市多条地铁线有了最新进展。

  【地铁5号线】

  地铁5号线北起下关方家营站,南至江宁吉印大道站,全长37.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30座。全线建设运营将影响地上地下文物183处,要在明城墙、朝天宫、原国民政府最高法院旧址和挹江门城墙等下面穿行。根据10月11日国家文物局官网发布的消息,南京地铁5号线下穿挹江门和东水关—月牙湖段的方案已经获得国家文物局的原则性批准。同时,该局建议补充针对挹江门建筑基础的考古勘探数据,尽可能增大埋深、扩大与文物本体的空间距离,优化风险防控预案,以确保文物建筑的安全。

  【地铁7号线】

  针对南京地铁7号线选线规划,国家文物局强调,7号线应采取有效的减震、隔震措施,以应对施工及运营期间产生的震动。

  地铁7号线线路东起仙新路,西至西善桥,全长35.49公里,共设车站27座,全部为地下站,计划2021年建成。在7号线的规划线路中,涉及神策门西至狮子山东大门城墙主体、定淮门南至汉西门北侧城墙主体、原国民政府交通部旧址、原国民政府行政院旧址。上月中旬,7号线试验段TA01标螺塘街站主体围护已经顺利封闭,为下一步进行深基坑开挖、主体结构施工和盾构机下井始发创造了有利条件。

  其实这已经不是南京地铁5号线、7号线第一次报批。原本打算2015年底开工的5号线,正是因为国家文物局的意见而推迟,今年7月,因隧道顶部距地表文物过近,工程方案又被国家文物局退回。7号线在今年5月也经历了“暂否令”,原因同样是因为“对于周边文物的影响较大”,可见国家在地铁建设过程中对于文物保护的重视。

  据悉,南京地铁建设曾多次为文物让路,比如2号线明故宫站、3号线夫子庙站都做过改动,4号线更是为了保护鼓楼而增加了20%建设费用。

  【宁句城际】

  此外,备受关注的宁句城际近日也有了新动向。南京至句容城际轨道全长37.2公里,线路起于马群,经麒麟、汤山至句容城区。根据@句容发布透露的消息,宁句城际句容段暂设“黄梅”“黄金坝”“句容”3站,之前传出的“华阳站”或将取消。今年力争试验段开工,明年全线开工,2021年建成通车。

  【宁高城际宁溧段】

  另外,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和南京市地名办这两天正对《南京地铁宁高城际轨道禄口机场至溧水段车站站名命名方案》予以二次公示,与6月份首次公示的方案相比,有4个站的站名发生了变化:第二站由“禄口新城东站”改名为“空港新城江宁站”;第四站由“乌山站”改名为“空港新城溧水站”;第五站由“金山站”改名为“群力站”;第七站由“溧水城区站”直接缩简成了“溧水站”。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