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变“小清新” 老城区 “微更新”亮点多

来源:南报网   2017-10-13 08:45:00

  今年,南京首批11个老城区公共空间项目试点“微更新”。经过实地考察、初赛等,23个“微更新”设计方案昨天进行最佳设计方案决赛。记者现场看到,手绘复古的文艺墙、小广场上绿植下藏个图书角、用废旧轮胎做个小花园……设计师们一个个灵动的小设计,让老面孔顿时变得“小清新”。

  小花园变身居民多功能休闲室

  江宁区东山街道东山社区服务中心背后有个小花园,200多平方米,虽有假山、植物,但看起来单调,平时没什么人,仅作为步行通道。社区希望把小花园改造成开放式的多功能休闲室。

  “这个公园离我家不远,树很多,但乱糟糟的。”南师大研二学生陈雅玲学的是景观设计。昨天的决赛展示中,她将这个小花园设计成三个功能区:阅读角、儿童游乐区和健身区。其中,阅读角位于花园中央,几株高大的乔木,冬天落叶后引入阳光,夏天绿叶带来清凉。儿童健身区位于花园一角,这一侧三面建筑墙上刚好都有镜子,父母可以从多个角度照看玩耍的孩子。而另一个角落的健身区,大量植物绿意盎然,可供居民休闲锻炼。

  多套设计方案供居民比选

  玄武区钟麓花园小区有个景观长廊,南林大风景园林学院何疏悦前去调研时,听到的全是抱怨:虫子太多,一进去就叮十几个包;夏热冬冷,还没灯;水边高高低低的草太多,很难走到水边玩……何疏悦谈起她的设计方案:将定期修剪下的枝干做成德式高床,高床上可以培育应季花卉。在长廊边空地做个轮胎花园,废旧的轮胎里面养些花花草草。原有的白色长廊刷木色涂料,看起来古色古香,更有韵味。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常恺旎设计的项目是鼓楼区宁惠新寓小区,她把自己的创意定义为“社区客厅”。“我们提前做了四套方案,请小区居民投票。”常恺旎说,她这次决赛展示的就是居民选出的最佳方案,不仅包括健身区、儿童区,还设计了新小区里比较流行的快递云柜。

  空白围墙上手绘古代文化小故事

  秦淮区大光路街道有段100多米长的空白围墙。南京艺术学院的李东亮团队的“微更新”想法是手绘艺术墙。“我去现场调研,发现站在围墙边,路另一侧是一排小店铺,咫尺之外是菜场,而且这里曾是明代吏部尚书倪岳居住的地方,生活和文化气息十分浓郁。我想用手绘的方式,再现古代熙熙攘攘的商业和文化盛况。”李东亮说,目前设计的手绘画都是独立小故事,有夫子庙盛景,还有贡院放榜场景等等。而目前光秃秃的围墙上也设计成古代屋檐的模样。

  本报记者 毛庆  实习生 王舟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