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百子亭将打造“文艺时尚范儿”街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3 09:27:00

  中国江苏网讯 经常到玄武门玄武湖公园一带的市民会注意到:南京百子亭地块多年来破败不堪,然而,散落其间的民国建筑院落,却透露着昔日的身世不凡。围绕着这一带民国“高档住宅区”的保护利用,已经喊了好多年,如今终于有了准确的方案。南京市规划局昨日就《南京市百子亭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进行公众意见征询,这里将形成新旧融合的历史空间形态,打造文化艺术创意区、时尚休闲街区。

  1.5公顷曾是傅抱石等旧居所在

  百子亭历史风貌区,南到傅厚岗,东至百子亭路,西至中央路小学东围墙,北至百子亭19号民国建筑北围墙。民国时期的30年代开始,百子亭成为了当时文化精英、社会名流和政府要员云集的住宅区之一。众多学者文人在此买地盖楼,造出了一幢幢“和而不同”的新式住宅。书画大家傅抱石、徐悲鸿等都曾经在这里居住。

  这次的保护规划将这一地区定位为南京民国时期重要近现代风貌展示区,南京重要的文化艺术创意区,具有南京特色、功能复合的时尚休闲街区。将保护风貌区内民国建筑整体布局,延续历史空间肌理。

  严格保护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的现状高度

  目前,这一区域相对完整的院落有三处,分别为徐悲鸿故居院落、傅抱石故居院落和百子亭19号民国建筑院落。

  记者了解到,这三处建筑都是市级文保单位。此外,这里还有不可移动文物9处,历史建筑1处。风貌区内现存民国建筑高度均为12米以下,这次的保护规划要求严格保护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的现状高度,不得变更。与此同时,要控制风貌区沿百子亭路、傅厚岗路的建筑高度、形式和色彩等要求,逐步形成风貌连续而统一的界面。

  新建建筑限高12米

  在功能分区上,这里将划分为文化展示区、文化创意区和时尚休闲区三个部分。其中文化展示区位于南侧靠傅厚岗部分,将打造以书画、雕塑等艺术品展示为主题的文化展示区。文化创意区位于东北侧的靠百子亭部分,打造以文创交流、艺术家画室、艺术沙龙为主题的文创基地。而时尚休闲区则是位于西侧,在保护民国建筑布局、修复街巷肌理的基础上,将形成集餐饮、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时尚休闲街区。保护规划对这一区域的新建建筑提出了严苛的要求,新建建筑风貌要尊重传统,风貌区保护范围内的新建底层建筑宜采用坡顶,控制新建建筑层数为三层以下,高度在12米以下。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倪敏

  百子亭效果图。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