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文化发展综合排名全省居首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9-08 09:17: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朱凯)近日,江苏省文化厅编发《2016年度江苏省文化统计手册》,对最近两年全省各市文化发展12项主要统计指标进行了排名。结果显示,2016年南京12项指标中有8项排名第一,综合排名位居全省首位。

  南京排名第一的8项指标分别是:文化事业费、人均文化事业费、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人均购书费、人均群众文化业务活动专项经费、艺术表演团体演出收入、文物藏品数量和博物馆参观总人数。艺术表演团体国内演出观众人次、文化市场经营机构数、文化市场经营机构营业利润3项指标排名第二。

  从统计结果来看,公共财政对文化事业投入的持续增长,对推动南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起到了决定性作用。2016年,南京文化事业费(不包括文物事业费)达11.88亿元,相比2015年增加了3.57亿元;人均文化事业费从2015年的100.95元增至143.74元;人均群众文化业务活动专项经费从2015年的7.99元增至13.05元。这3项指标的年均增幅均超过40%。

  与2013年相比,南京列入排名的12项指标均取得大幅增长。2013年,南京排名第一的指标仅有3项,2014年增至6项,2015年有7项指标排名第一、4项指标排名第二。2016年度的指标数据再次跃上新台阶,排名第一的指标数量和综合排名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首位。

  市文广新局局长刁仁昌表示,排名第一的8项指标,集中体现了南京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工作高度重视,在文化发展政策、公共文化服务财政投入、文化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随着财政投入的不断增长,2016年全市共完成280个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与效能不断提升,极大激发了市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

  2016年,南京文化惠民“百千万工程”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市博物总馆获得“国家一级馆”称号,城市文化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五……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晒”出了南京文化建设的创新与活力。

  12项指标中,南京仅有“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1项排名第四。刁仁昌表示,这项指标数据反映了南京在公共文化设施保有量上,与排名靠前的苏州、无锡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南京公共文化设施主要集中在主城区,郊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公共文化设施存在短板,社区(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仍需扎实推进。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