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建邺以基金及创投为实体经济“输氧供血”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尚婷婷 郑幼明   2017-09-08 09:14:00

  中国江苏网9月8日讯 “航天紫金去年投资8个项目,目前已有2家企业正排队上市。”

  “毅达资本90%的基金投向创业创新的实体企业,且60%投在省内。”

  “我们的沿海基金、邦盛资本,已为30多家实体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投资金额近20亿元。”……

  随着江苏省投资基金产业集聚区落户建邺,河西金融集聚区已聚集160多家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机构,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源”动力。

  省政府投资基金集聚区落户河西

  今年7月18日,对于加速“城市中心”建设的建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天,在建邺区举办的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产业基金签约暨基金产业集聚区启动仪式,创下了国内基金签约规模新纪录:34只产业基金集中签约,目标筹集1500亿元“真金白银”为实体经济“输氧供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为了充分发挥这批基金对金融产业链的带动作用,江苏省还决定在建邺区打造“江苏省投资基金产业集聚区”,打造这种以政府财政为支撑的基金产业集聚区,在江苏还是首次。

  15只共1350亿元基金年底前落户

  目前,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正在陆续办理落户手续,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15只基金正式落户建邺,总规模达1350亿元。其中包括总规模800亿的江苏省生态环保发展基金等。

  建邺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举例说,比如江苏省政府基金与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南京疌泉新工邦盛创业投资基金,该基金重点投资于南京地区的信息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扶持新兴产业发展,提升企业的资本运作能力。

  已有160余家基金及创投机构入驻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集聚区落户建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对河西金融集聚区近年来所取得成就的肯定和支持。

  近两年来,建邺区基金行业的发展渐入佳境,目前已有江苏沿海产业投资基金、华泰并购产业基金、一带一路基金等多只百亿元以上规模的基金落户建邺,这些基金充分发挥投融资职能,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毅达资本成立3年,现已累计完成205个项目的投资,共有81个项目实现退市,其中IPO项目17个,借壳上市5个,并购10个,新三板挂牌42个,成为业内公认的顶级创投企业。

  围绕创新创业为实体经济“输血”

  160多家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机构落户河西金融集聚区,有力推动了创新创业型企业的发展。

  航天紫金于2015年9月注册成立,当年年底开始投资营业。“我们的投资,主要专注于新材料、智能制造和通讯类。去年投资8个项目,已有2个正在排队上市。这些企业多在南京,比如朗坤智慧、江苏速度等。”航天紫金投资管理(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世刚说。

  建邺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入驻,集聚区内基金总规模将急剧扩大。未来,建邺区将吸引更多市场化基金和专业机构落户,打造基金产业发展的江苏高地,助力创新创业型实体企业发展。

  通讯员 尚婷婷 扬子晚报记者 郑幼明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