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红山动物园金丝猴患上神经炎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8-17 08:43: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陈园园  记者 张源源)昨天,红山森林动物园猴山里,小金丝猴“靖靖”正跟着小伙伴们一起跳跃玩耍,此前,“靖靖”因身患罕见神经炎无法行走,更别说可以攀爬了。为促进“靖靖”康复,红山森林动物园组成10人治疗队伍,除了药物治疗外,还每周为它按摩康复。

  2016年4月,“靖靖”出生在红山动物园的靖安基地,到了年底,小金丝猴正常情况下应该下地了,饲养员却发现它仍然黏着猴妈妈,没有表现出这个年龄段该有的行为活动。经初步诊断,“靖靖”下肢运动障碍,存在肌肉萎缩现象。今年1月,“靖靖”被接回红山森林动物园内,开始治病之路。动物园兽医院的医护和饲养人员共计10人组成了专业治疗队伍。

  为找出“靖靖”下肢运动障碍的真正病因,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科医师的场外支持下,工作人员先后为“靖靖”进行了CT、X光、肌电力、核磁共振等各项检查,最终确诊金丝猴“靖靖”为神经炎。据悉,这是红山森林动物园首例金丝猴神经炎的研究病例,国内尚无病例记录。

  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神经炎在医学上属于治疗难度较大的病症,金丝猴神经炎病例的首次研究充满了挑战和未知。研究治疗期间,动物园邀请了多名专家和技术人才前来为“靖靖”的治疗出谋划策,并设计和调整它的饮食和康复训练。

  开始治疗后,除了给“靖靖”打针吃药,医护和饲养人员还定期为它进行艾灸、按摩及洗澡、吹干等一整套“豪华”护理,现在仍保持每周两次的按摩频率。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靖靖”从起初下肢运动障碍,已经好转到基本可以正常行走,简单的跳跃和攀爬动作也可以做到。随之而来,“靖靖”神经炎的治疗也进入瓶颈期,想要取得更大的突破,需要更多支持。目前,红山动物园向社会各界筹集力量,一起为“靖靖”下阶段的治疗和康复提供好的方案。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