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21日起,市民可接种宫颈癌疫苗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8-17 08:42: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顾小萍)葛兰素史克中国(GSK)与阿里健康15日宣布合作,接种宫颈癌疫苗“希瑞适”,可以通过淘宝预约时间,到就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接种。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虽然首批淘宝预约覆盖区域尚不包括南京,但南京部分社区的接种机构已采购到疫苗,本月21日起,南京市民就可以进行接种。

  相关消息显示,第一批进入国内的二价宫颈癌疫苗共有27万剂。市疾控中心疫苗免疫规划科副科长梁亚琼透露,我省疫苗每年只招标一次,“希瑞适”进入内地时间已经过了招标时间,为此,我省已在本月7日迅速完成了相关补标程序,江苏姑娘接种该疫苗的时间比原先想象的要早得多。目前,南京部分区域已在我省疫苗采购平台上完成采购,本月21日,南京部分市民就可以接种到该疫苗。大面积安排市民接种则需要等到本月底。疫苗上线采购价为580元/支,加上疫苗冷链运输费用,南京市民完成3支疫苗接种的总费用在1800元左右。

  “希瑞适”为二价疫苗,根据使用说明,“希瑞适”在半年内分3次接种完,分别是0、1、6,即接种完第一针后的一个月接种第二针,半年后接种第三针。“希瑞适”在中国内地注册仅用于9—25岁女性接种,超过25岁的女性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范围内,HPV疫苗获批上市的药企有默沙东和GSK两家。今年5月,默沙东宣布旗下四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在华获批,在中国大陆地区批准用于20—45岁的女性接种。但“佳达修”何时能够接种,目前还无时间表。

  “定期、坚持做相关的宫颈检查、妇科检查,能够进行有效的早期筛查预防,及时防止晚期病变。所以,即便暂时接种不了疫苗,也不要心慌。”省人民医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医师张宏秀表示,现有的HPV疫苗无法针对所有类型的HPV病毒,注射疫苗后可以降低宫颈癌的几率,但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我们不能过度夸大疫苗的作用,坚持检查、筛查预防不可少。”

  按照GSK的说法,预计到今年底,其与阿里健康合作的“希瑞适”接种项目将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等上百个城市的150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昨天点开淘宝预约页面“附近的接种机构”查询,发现可选择的范围目前已覆盖安徽、福建、海南、江西等14个省市自治区,江苏尚不在列。“南京是项目覆盖城市之一,但不在首批覆盖范围,今年底前南京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望接入上述合作项目。”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