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人脸比对交通管理报警设备亮相新街口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8-11 09:35: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宁交轩  记者 王茸)近日,不少市民途经洪武路与淮海路路口时,发现路边多了一个显示屏,不停播放着闯红灯者的脸。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这是新安装的“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交通管理报警设备”,昨天,这个新设备正式“上岗”,曝光闯红灯者。

  上午10点,记者来到洪武路淮海路路口,可能因为有交警站在路边,再加上交警身后的曝光大屏,很少有行人敢铤而走险闯红灯。等了半天,屏幕上终于出现了两名大妈,交警赶紧上前将二人拦下。在大屏上看到自己的脸,其中一名大妈显得有些难为情:“我都70多岁了,这下可‘露脸’了。”她解释,当时她们正在找路,压根没在意闯了红灯。根据交通法规,行人闯红灯要罚款20元,大妈们乖乖缴纳了罚款,并表示再也不闯红灯了。

  相关交管人士介绍,这一设备是通过视频对闯红灯当事人的脸部进行抓拍、提取人脸特征,并将数据送入人脸信息综合应用系统,实现人脸动态比对、实施预警等功能。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闯红灯者一般会有4张照片,第一张为行人准备过马路时的照片,此时路口信号灯若为红灯,设备会发声提醒:“您好,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闯红灯”;当行人无视声音提醒,继续闯红灯时,设备会拍下行人在斑马线上行走的第二张照片;当行人走到摄像机视野下方时,设备会发出类似急刹车以及车辆碰撞的声音威慑行人,希望能够警示当事人返回路口,同时拍下行人闯红灯的第三张照片;第四张照片为闯红灯行人的特写图片,能够清晰看清该行人的全貌。

  据悉,目前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交通管理报警设备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方面是对闯红灯的行人起到警示作用,提示大家不要闯红灯;另一方面作为交警现场查处行人违法闯红灯的凭证,如果当事人否认自己闯红灯,大屏拍摄下的画面可以作为辅助证据。

  目前,除了洪武路淮海路路口,中山路珠江路路口也新装了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交通管理报警设备,正在进行调试。交管部门正在考虑给更多路口安装该设备。

  昨天,南京两处抓拍行人闯红灯的显示屏正式上岗,显示屏分别位于珠江路金鹰门口和淮海路苏宁门口,行人过马路闯了红灯就会被拍下来留在显示屏上。本报记者 冯芃摄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