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贫困白内障患者手术可免费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8-11 09:31: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顾小萍  实习生 朱金东)国家卫计委等近日联合发布《“光明扶贫工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今年起将对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记者昨天在采访中获悉,南京地区不少贫困白内障患者已享受到免费手术。

  《方案》提出,对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医疗救治时须确定定点医院,定点医院原则上设置在县级医院,并属于医保定点医院。其次是制定诊疗方案,优先选择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诊疗技术和药品。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基本医保的保障作用。经医保报销之后的个人自付部分费用,由国务院扶贫办通过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社会扶贫网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金兜底解决,实现免费救治。

  “在所有致盲性眼部疾病中,白内障是发病率最高的,但它又是可治疗盲病,一次手术就可让患者复明。”鼓楼医院眼科主任陈晖介绍,此病多见于40岁以上人群,且随年龄增长发病率会增加。

  “一些贫困白内障患者由于经济能力所限,不能及时进行手术,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甚至失明,无法正常生产、生活,给患者及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陈晖说,在白内障的发展过程中,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产生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如青光眼、色素膜炎等,甚至可能引起眼球萎缩。这些眼病往往比白内障更难对付,造成永久性失明的风险更高。

  陈晖告诉记者,近年来,包括江苏等地在内的经济发达地区已率先对这一高致盲性疾病推行“复明”救助,设立相应基金对贫困患者进行资助,相当一部分患者通过手术视力恢复正常。

  南京市慈善总会救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京爱尔眼科医院、东南眼科医院均在该会设立了白内障慈善救助基金。根据救助协议,低保白内障人群在爱尔眼科医院进行白内障手术,医保之外的费用将由基金资助1200元,剩余费用再由该院进行兜底;而对于低保边缘户,医保之外的费用将由基金资助1200元,剩余费用患者承担50%。

  “一只眼球的白内障手术从5000元到7000多元不等,如果没有任何资助,医保之外,患者需要自付的费用大约是1000多元。”南京红十字医院院长张革告诉记者,因相应基金扶持,每年南京有100多名困难群众在该院接受免费手术。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