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新街口开了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7 08:41:00

  老人在健身房内做运动。

  养老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讯 每年损失几百万的租金,只为让居民享受“零距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最近,南京新街口街道办了一件实事,南京市首家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大石桥社区正式挂牌成立。记者看到,除了便民药房、居家照顾、助餐、助浴、日间照料、老年大学等特色养老服务外,这里还配备了智能健康体检设备、智能护理床、爬楼机、无障碍汽车等具有先进科技含量的老年产品。

  通讯员 卢君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洁

  “零距离” 从吃饭到洗澡就诊锻炼都能搞定

  南京首家5A级医养融合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悦心居家综合护理中心,位于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双龙巷1号。记者看到,从吃饭到洗澡,从就诊到日托,从锻炼身体到上老年大学,这个占地面积超过1100平方米的地方照顾了老年人的多方位需求,可以说是老人们位于市中心的“游乐园”。

  之所以在市中心建养老护理中心,新街口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根据该辖区内老年人比较密集的特点采取的为老服务的保障措施。据统计,新街口街道辖区内户籍老人数18503人,老年人占总人数的26.8%。2016年底,新街口街道就开始筹划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开展专业为老服务,探索创新医养融合的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方式。按照南京市民政局促进社区居家养老医养融合意见要求,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以及多家专业机构的评选,最终引进玄武区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作为新街口街道首家医养融合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以专业机构为载体的医养融合为老服务模式,为辖区老年群体提供健康养生、学习娱乐、文化休闲等“零距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新街口可以说寸土寸金,这里的店铺过去是卖二手机。现在街道一年损失几百万的租金,把这里拿出来做养老服务。”玄武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护理中心由政府补贴承租,交由社会组织运营,为辖区老人提供无偿、低偿、有偿服务。比如,困难独居老人将享受一定的免费服务,而一些低保困难老人将享受低偿服务,向家庭经济较好的老人收取相应服务费用。与此同时,新街口“阿莱帮帮团”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也应运而生。

  医养结合 药房和诊所都有,还能刷医保卡

  “中心按照5A级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的标准建设,集居家养老、医疗护理、文化娱乐三大类功能于一体,一大特色就是医养结合。”悦心居家综合护理中心负责人高庆玲告诉记者,除了康复设备的硬件投入,中心还与药店、医院合作,把药房和诊所开在了护理中心,老人就诊、常规药物的购买都可以刷医保卡。此外,中心投入30多万元,配备了全省第一台多功能、无障碍汽车,全面解决社区失能与半失能老人的照护需求。

  记者看到,走到护理中心的最里面,就是约300平方米的悦心诊所,分为内科、外科、专家门诊、针灸科等处室,而护理中心的隔壁就是一家可以刷医保卡的药店,这也就意味着住在新街口附近的老年人针对一些慢性病可以就近就医。

  82岁的邹老师是东南大学的退休教授,他和老伴对诊所推出的三伏贴很感兴趣。“这个服务中心很好,我会经常来的。三伏贴对老年人有很好的治疗和护理作用,如果去医院贴的话,还要挂号、排队,麻烦,现在在这里贴很方便。”邹老师的两个孩子都在国外,他表示,东南大学的退休职工中像他这样的空巢老人数量不少,他回去后要向邻居们介绍这里,“平时阿姨烧饭、打扫卫生,但是阿姨逢年过节需要回家,一走就是一个星期到10天。我现在还能动,自己可以买买菜,如果真正躺在床上就需要护理了。这里提供助餐助浴的服务,很实在。”

  高庆玲表示,自己去台湾省考察过后发现,洗澡这件事也许听起来小,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太重要了。“我们现在都每天洗澡,但是老人因为行动不便,很多一个星期才能洗一次。被助浴后的老人那种舒服的感觉,让我记忆犹新。”

  特色打造 老年健身房,让老年人科学锻炼

  前阵子,“广场舞大妈抢地盘”的新闻引发各方深思。这个事情从另一个方面也反映了老年人户外健身资源的稀缺。那么面对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该怎么解决呢?

  记者在悦心居家综合护理中心看到,这里专门设置了一个开放的老年人健身房。摆放的大大小小近10台运动器械上,都有住在附近的居民来体验。家住双龙巷13号的曹大爷正站在一台垂直运动机上进行锻炼,“我平时没地方锻炼,早就盼着这里开业了。”而锻炼的方式也非常简单,站在机器上被动接受全身垂直律动,就相当于跳绳,对骨质疏松有很好的干预作用。

  记者发现,跟普通的健身房不同,这里的健身器材分为微循环、肌肉锻炼、有氧锻炼三类,都是为老年人专门打造。“一般来说老年人都有1-2种慢性病,高血压、高血糖、骨质疏松等,他们需要锻炼。但是他们一是没地方锻炼,二是不会锻炼,把自己练伤了。”尚体健康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场会安排专人对老年人的锻炼进行科学的指导。比如,微循环区域,让老年人躺着或者坐着被动运动,对他们的睡眠、便秘等有很好的作用。而等速度的肌力训练防止老年人运动伤害,“很多老太太手举到头顶举不上去了,不能梳头,通过手臂开合推拉的锻炼可以得到改善。”

  现场一位大爷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身体健康越来越关注,“这里除了吃饭、洗澡,还提供了适合我们的运动设备,一边锻炼一边还能跟家门口邻居聊聊天,太好了!”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