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凤台南路整治驶入快车道
2017-05-24 09:1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凤台南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3月底启动以来,备受市民关注。受道路拓宽改造影响,沿线军港建材市场于上个月启动关停搬迁。从发出公告到经营户全部签订搬迁协议,仅用时30天,比预定时间足足提前两个月,创造了征收搬迁的“雨花速度”。这背后,是雨花台区群策群力推进工程实施、精细服务获取群众支持的结果。

  此次征收搬迁难题的成功突破,意味着凤台南路沿线最大的一处交通节点被顺利打通,有力保障了整个综合整治工程的加快推进。预计今年9月底,这条连接南京主城、河西和绕城公路的交通要道将实现旧貌换新颜,道路交通和地下管网、沿线城市面貌都将大大改善和提升,从而为雨花台区赛虹桥板块产业转型升级赢得时间和空间。

  探访市场:关停安置仅用一个月

  为解决凤台南路长期以来的道路病害、人车混行、汛期积淹水、沿途城市形象差等问题,雨花台区启动该道路及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位于道路沿线的军港建材市场部分范围处于道路拓宽红线内,须进行整体关停搬迁。该市场2010年8月开业,面积达1万平方米,是主城区唯一的数控激光切割等大型建材加工设备经营户集聚地,要在短期内搬迁拆除,困难可想而知。

  然而,从4月1日贴出关停公告,到4月30日177户经营户全部完成交房,军港建材市场关停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其间未发生一起矛盾冲突、上访等舆情事件。

  上周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市场大部分商铺已经搬空,个别门店正忙着搬迁。“今天搬家,明天新店就可以开业。”“乐新”建材的支姓老板一边指挥工人用吊机将4台大型激光切割设备搬上货车,一边告诉记者,除了补偿和奖励,每台设备还能拿到数千元的运费补贴。“凤台南路环境整治是好事,我们商户都很支持。虽然搬迁短期会对生意造成影响,但是相信会很快好起来。”他说。

  像支老板一样,军港建材市场的大多数经营户都在短期内找到新场所。

  前两天,已经搬迁的“通快”激光切割店老板钱钧传来喜报:他和近20名经营户组团在弘阳市场租了门面,“本来担心独木不成林,这下好了,卷板、折弯、切割等全都凑齐了,小气候形成了,我们对生意就有了信心。”

  精细服务:把群众利益落小落细落实

  “经营户安置,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只有把群众利益落小落细落实,才能得到群众支持。”回顾军港建材市场顺利搬迁的前后,赛虹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汪丹彦非常感慨,“这是我们从中学到的重要一课。”

  按照市相关部门原定计划,军港建材市场最迟要在6月底关停。由于该地块涉及产权方铁路部门、市场管理方、租赁经营户等多个相关方,征收补偿利益难协调、商户另寻经营场地不易,很多人觉得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雨花台区对此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区长李世峰担任组长的工作组,紧锣密鼓地调查走访、制定工作方案,并先期争取到了铁路部门大力支持,出台相应的补偿、奖励办法。

  在市场经营地磅、回收废钢材生意的老季今年50多岁,一家三代5口人都靠市场维持生计,听说市场搬迁,他愁得饭都吃不下。听说他的困难后,工作组派专人跑到板桥负责协调,帮他找到新场地并把地磅安装好。老季非常感激:“2号搬过去,当天晚上就开张了。”

  具体到搬迁安置中,政府部门还有意识地引导经营户组团安置、重新形成集聚效应,为恢复生产经营创造有利条件。从“清明”到“五一”,雨花多个部门相关人员连续加班忙了30多天,赛虹桥街道为此成立4个专项工作组,他们白天跑市场、看场地,晚上11点还在开会解决焦点问题,最终赶在4月30日公示期最后一天,帮助商户在弘阳市场租下了7000平方米场地,同时还协调当地城管、市场方等完成房屋改造、电力扩容,新建2000平方米地坪,方便放置大型切割机等贵重设备。

  群策群力:多方共助城市品质提升

  多个部门的精细化服务,也赢得了军港建材市场管理方的由衷支持,在沟通协调、动员搬迁、对接新场地等具体事务中,市场管理方主动扛起担子,做了大量工作。“整治工程是民心工程、大势所趋,迟搬不如早搬,有困难大家一起帮,也是与市场最好的告别仪式。”军港建材市场管理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市场之所以能顺利搬迁,一是政策公平公正透明,二要感谢经营户们的大局意识。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日,军港建材市场已基本搬迁完毕,该地块拆除后,凤台南路将向东拓宽约10米,原有车道数维持不变,但新增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侧分带等,现有的人车混行现象将有效杜绝。而在整个综合整治工程中,道路拓宽改造共涉及3个交通拥堵节点,军港建材市场体量和难度最大。军港市场的快速关停拆除,意味着最大一处瓶颈被打通,有力保障了整个整治工程的顺利推进。

  提档升级:以凤台南路整治为契机,推动城西南面貌改善

  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动员大会,要求进一步提升品质,完善功能,改善人居环境,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美好。作为今年我市最重要、最受关注的道路之一,凤台南路被列入全市精细化建设管理重点工程。雨花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也是雨花最大的发展短板,雨花将根据市委部署,精益求精善作善成,加快推进施工进程;同时,以凤台南路综合整治为契机,进一步推动赛虹桥板块面貌改善、产业升级。

  凤台南路所在的赛虹桥板块是典型的城郊接合部,是远近闻名的建材集散地,大市场一度是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动机”,也是困扰地区快速发展的“绊马索”,经营业态单一、档次不高、升级困难。结合当地区位和基础产业特点,雨花台区提出促进赛虹桥板块产业转型,聚焦发展高档商务商贸业、高端服务产业的战略布局。随着凤台南路沿线交通、市容、市政等彻底整治工程推进,南京城西南这一重要板块将驶入民生改善、产业升级的快车道。

  本报记者 查金忠 李凯

  本报通讯员 沈晓莺 惠子 朱凯凌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