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让献血者享受更多便利优惠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24 09:14: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许琴)今年下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出台《南京市献血条例》,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昨天下午3点,南京人大网站举行第三十六期“金陵民声—热点网谈”活动,邀请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栏目现场,与广大网友围绕“鼓励无偿献血传承助人美德”这一主题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奇参加活动。

  市卫计委副巡视员孙敏介绍说,去年,南京共有18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人口献血率达2.2%,远高于全国1.05%左右的水平,也高于江苏省的1.17%。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陆小军说,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采血量由2001年12.5吨增长到2016年的25.8吨,15年间增长了一倍。在南京的献血队伍中,大学生和在宁务工人员占了很大比重,每到寒暑假就会出现季节性用血紧张的情况。

  网友“苜蓿草”说:“我有一种美好的设想,现在医学科技那么发达,能不能用人工产品来代替血液呢?”对此,市人大代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沈嵘说,这是我们很多科学家正在努力的方向,但是因为我们的血液成分非常复杂,目前血液还不能人工制造或完全替代,只能依靠广大健康适龄公民献血,才能满足医疗救治的需要。

  市人大代表、南京市红十字医院院长张革表示,献血者每次献血量为200—400毫升,献400毫升血液仅占总血液的1/12。献血后,肝脏、脾脏、肺内储存的血液会立即补充到血液循环系统,血浆蛋白在3天左右即恢复正常,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如何鼓励无偿献血?网友“八度空间”说,要加大对献血者的宣传,可通过电视字幕、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分批次将献血者姓名公布出来,给予普通献血者精神鼓励。

  孙敏说,无偿献血者目前享受的政策很多。比如,2016年11月1日起,南京市在公共交通领域试用“市民诚信卡”。达到标准的“献血达人”在借用公共图书和公共出行等公共服务方面,可享受到便利优惠。

  市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制定出台《南京市献血条例》。孙敏说,这部地方法规将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和部门,在无偿献血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广泛发动和动员全社会积极关心和参与无偿献血事业。另外对无偿献血者的鼓励优惠政策,将得到进一步的明确和保证。比如,将在公共服务、金融商贸等领域中,对无偿献血者推出更多惠民措施。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