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革创新发展中的南京高新区
2017-05-19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讯 南京高新区由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于1988年4月共同创建,1991年3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内首批、省内首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近几年,高新区牢牢把握江北新区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两大机遇,在建设发展、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等方面积极作为,其间,成功获批成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成为江苏省创新型开发区、江苏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江苏省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江苏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江苏省“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试点单位、江苏省开发区文明单位。

  紧扣产业结构优化发展

  近30年的发展,高新区产业不断壮大集聚,形成了软件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卫星导航应用等特色产业。2016年体制机制改革,聚焦主导产业,优化产业布局,设立了南京软件园、江北新区研创园、南京生物医药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卫星应用产业园等5个产业平台,紧扣产业结构优化发展。

  主导产业发展壮大。近几年主导产业规模增长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16年园区主导产业实现收入2202亿元,占技工贸总收入78.6%,其中:软件产业实现收入810亿元,发展成为中国软件名城的特色北翼、崛起高地和标志示范;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收入280亿元,年均增幅25%,集聚了全市1/3以上排名前50的医疗器械企业;智能制造产业实现收入980亿元,年均增幅18%,南汽集团汽车年产销量突破20万辆;卫星应用产业实现收入132亿元,年均增幅20%,获批成为国家重点布局北斗产业基地。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聚集。目前园区拥有战略性新兴企业、科技型企业1000余家,其中软件企业530余家、卫星应用企业11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180余家、智能制造装备企业160余家。

  招商引资规模扩大。积极承接全球高端产业转移,充分把握中国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机遇,围绕江北新区“4+2”产业发展方向,紧扣软件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积极引进行业领先企业,引进了IC设计世界排名第十、国内排名第二的展讯通信、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前三的华大半导体、国内最具规模的自主知识产权EDA研发公司华大九天等一批国内IC龙头企业;引进了拥有系列针对癌症干细胞的全球领先的国际原创靶向药物技术的强新科技、国内龙头医疗器械产业链服务平台麦迪睿、国内基因病理检验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苏博生物等一批优质生物医药产业项目等。

  重大项目推进有力。近几年,园区围绕软件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加快重大项目推进,201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大部分为产业类项目。2017年高新区有25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其中前期项目一个),总投资404.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0.7亿元。

  五大举措推动园区发展

  为保证园区健康发展,南京高新区,这几年强有力地推动了五大举措。

  一、创新产业链聚集途径。积极探索提高协同创新能力的方法,建立多元主体协同创新互动体系,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形成小微企业、大中企业、科研院所共同构成的“多级火箭助推机制”;积极探索产业链创新路径,立足于建立全球产业链分工来谋划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既要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又要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上形成竞争优势,完善激励机制,提高成果转化率。

  二、构建金融服务平台。鼓励企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者发行债券等进行直接融资,引导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加大对符合园区产业发展定位企业的金融支持,优先对符合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的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增强产业的社会融资能力。

  三、加快引进培育企业适用人才。摸清企业各类人才需求的基础上,组织企业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招引人才,并运用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招引适用人才,大力引进和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人才,实施“企院联姻”,使科技成果最大程度、最快时速转化为生产力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支持。

  四、大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园区产业发展定位与产业空间布局,运用搬迁、置换、回购、重组等方式,对园区内不符合产业发展要求、低效用地、简单加工制造等生产技术工艺落后、产品档次低、发展前景小的企业实施搬迁;对符合产业定位的分散的软件、生物医药企业向南京软件园、南京生物医药谷两大产业平台搬迁聚集,形成产业集群;对符合产业定位但质效不高的小企业通过与跨国公司、科研机构、国内外高等院校合作方式,利用国内外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借助外力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五、精准定位主导产业招商。以“现有产业链环节+重点延伸产业链环节”的模式加快培育和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围绕园区主导产业,瞄准世界及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吸引、培育规模以上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以及其他高端研发类项目落户园区。

  重点建好五大产业平台

  功能创新,离不开建好产业平台。近年来,南京高新区重点建好五大产业平台。

  一、南京软件园,高新区软件产业的主要发展载体,也是南京市软件产业核心推动力量,重点发展软件及电子信息、智能电网、信息安全、电力自动化及智能交通、移动互联、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人才培训、IC设计和文化创意产业,并着力发展三网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截至2016年底,园区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750亿元。

  二、江北新区(高新区)研创园,原南京软件园西区,作为南京软件产业布局的特色北翼,高标准打造国际化软件社区,重点发展大数据和信息安全、互联网+等产业。2016年4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签约落户园区,将在园区内建设总院和8个专业化研究所。以此为契机,江北新区和高新区共同在园区增设了“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的牌子,把南京软件园(西区)和原规划紫金高新科技创业特别社区合并。2016年,园区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168亿元,税收超过5000万元。

  三、南京生物医药谷,是南京市委、市政府在产业布局上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高端生物医药研发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14个项目,总用地约627亩,总投资约41.8亿元。现已拥有国家级生物医药孵化器2个,研发孵化面积30万平方米。

  四、智能制造产业园,主要承担园区智能制造产业的建设与发展,现有企业236家。园区以原有的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基础,深度对接江北新区“4+2”产业发展体系,围绕智能制造重点领域发展,突出智能制造产业导向,重点发展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

  五、卫星应用产业园,主要承着园区卫星应用产业的建设与发展。2011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将高新区确定为南京市北斗产业发展主要载体,成立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南京)产业基地。基地先后获了“国家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江苏产业基地”等3块国家级牌子和“江苏(南京)北斗应用产业园”等7块省级牌子。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卢斌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